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初中生能否用手机? 家长和孩子频频“抢话筒”
开学前一天,“孩子的网事”四方热烈会谈,杭州专家也来支招
2019年02月20日 09:42:2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要不要给孩子配手机?学习是否离得开网络?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做?昨天,一场“四方会谈”在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举行,班主任、家长、学生和专家围绕“孩子的网事”展开了激烈辩论。“堵不如疏,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上网契约,引导孩子自觉规范上网。”专家说。

  学生:“使用手机是权利”

  此次论坛,有别于讲座,台上,几名班主任、家长、学生和专家坐在一起聊;台下,近百位班主任和家长坐着听。约两个小时的论坛,现场讨论异常热烈。

  究竟该不该给孩子配手机?当主持人抛出这个话题,一名女生就抢过了话筒:“很有必要,手机是用来联络感情的,不然给父母打个电话,还得问别人借手机。”

  “使用手机,这是我的权利。”一名男生说,他不认同家长严禁孩子使用手机、上网的做法,“家长担心上网有各种隐患,怕孩子学习时间不够,这是家长的不自信,是因噎废食的心理在作祟。”话音刚落,竟引来一片掌声。

  另一名女生也赞成给学生配手机,但她同时承认,一上起网来确实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明明给手机下载了英语学习软件,但每次都忍不住玩起了手机小游戏。”

  “如果一个学生上网成瘾,那不是网络的问题,不能把锅甩给网络。家长应该反思的是,是不是存在其他家庭问题。”一名男生说。

  有的家长给孩子买“老年机”

  话筒转到家长手里。“我是给孩子配了手机的,家里的电脑密码他也是知道的。”一位家长说,她和孩子约定,每个周末和外出旅游时才允许玩手游、上网和QQ聊天。“我内心其实很矛盾,一方面担心孩子浏览不良网站,玩游戏时间过长,但又没办法不让孩子接触网络,很无奈。”她说。

  一名男性家长说,他给孩子配了个没有上网功能的“老年机”,每周允许孩子上网一小时,每天要求孩子读报15分钟。“完全不让孩子接触网络,也不现实,但孩子浏览了哪些网页,我是及时留意着的。”他说。

  “我是坚决反对孩子上网的,学习阶段就应该不断地解题、刷题,上网其实是浪费时间。”这是另一位家长的观点。但她又很苦恼,“每天和孩子在斗智斗勇,根本无法把控孩子浏览了哪些内容。”她说。

  “智能手机绝对不给(孩子)使用。”一位家长说。

  “孩子爱上网、玩游戏,很可能是家长的陪伴太少了。”一名家长很“佛系”地说,她愿做麦田的守望者,静待花开,要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而不是强硬地去改变他们。

  跟学生聊上网问题“不敢在走廊里”

  绍兴市长城中学一位班主任讲了两个发生在她班上的故事:一名学生每天晚上都要把手机放身边,不然就“威胁”家长不做作业。还有个男生,家长搜走一个又一个手机,最后他还是能搞到新手机。无一例外地,这些孩子都在用手机玩游戏。“‘手游’几分钟就有一个兴奋点,孩子一玩上就停不下来。”她说,经常有家长向她讨教,怎样才能把手机从孩子手中“夺”过来,对此她也感到很无奈。

  “我允许班上学生一个月上网8小时,超时的就从下个月里扣,从家长反馈看,这毫无效果。”绍兴第一初级中学一位班主任说,孩子上网用于学习的非常少,大部分都是在玩网络游戏、看小说,聊天,甚至网恋、看黄网。“上网查作业答案,只是单纯地把答案抄一抄,就算答案是错误的,也直接抄下来,不动脑了。”她说。

  “找学生聊上网问题,我都不敢在走廊里谈,生怕孩子做出过激反应。”一位班主任说。

  “初中生上网、配智能手机,我是旗帜鲜明地反对。”一位班主任说,一些家长把上网作为孩子学习奖励,并不可取,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上网”是个好东西,因为家长都拿它作为奖励了。“必须注意一点,初中生是未成年人,自身的控制能力和辨别能力还是欠缺的。”她说。

  一位班主任说,越到高年级,有手机的学生就越多,其实学生没有太多打电话的需求,主要就是聊天和玩游戏。“大多数孩子内心希望自己变得优秀,但又禁不住游戏的诱惑。减少玩手机,如果有好的方法,经过有效沟通,大部分孩子还是能接受的。”

  专家:要制定契约,不要做“交易型”父母

  本次论坛上,杭州市朝晖中学的优秀班主任费颖带来了杭州一些学校的经验。“在我们学校,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但有一点,进校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存放进一个框内,等放学后再取走,在校期间是不准玩手机的,很多学生都自觉做到了。”她说,有几个时间点,家长可以允许孩子“触网”:如放学到吃晚饭的这段时间,可以当着家长面使用手机。

  “孩子在学校学习任务重,玩手机是他们一种放松的方式。”她说,面对孩子“不让玩手机就不做作业”的“威胁”,家长可以选择不强夺手机,让孩子自己去面对来自老师的压力。

  “孩子的网络问题,归根结底是家庭氛围的问题。”费颖说,当孩子上网成为一个问题时,家长不妨做些假设。如果没有手机,家庭矛盾是不是就没有了?是否还有其他家庭问题?

  费颖同样认为,有的家长把给孩子上网当成一种学习奖励,这非常不可取,“不能做‘交易型’父母,大小事都用交易解决,而应该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兴趣爱好上。”她说。

  “不宜一味禁止,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上网契约,引导孩子自觉规范上网。”费颖说,孩子一闹,家长就放任,结果却害了孩子。“家长要认清一点,建立规则要比改变规则简单些。”她说,孩子往往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为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网络,保护孩子们免受移动互联网负面信息的影响,手机交给孩子使用时,家长确实有必要做好相应的管控措施。

  此外,家长也要扮演一个正面引导的角色,从自身做起,减少自己上网的时间,多跟孩子交流,转移其注意力,使他们尽快摆脱对网络的依赖。“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问题,应该说是新的时期遇到了新的问题,家长、老师要做的不是回避,而是积极地面对,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费颖说。


标签: 孩子;手机;家长;上网;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