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本周持续升温气温又要"奔三" 又到柳絮"飞似雪"的时节
2019年04月15日 08:09: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升温“通道”已打开,本周我市气温持续“升级”,最高直逼30℃。

  晴多雨少,气温回升,千万别被春天美好的表象给骗了:一来,春天“秒变脸”的魔咒尚未破解;二来,晴朗、气温高的天气,特别适合柳絮满天飞。

  新的一周我市天气可用8个字来形容:晴多雨少,持续回暖。

  具体来看,周一到周四,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其中,周二会是个阴天,局部地区会有阵雨。

  周三之前,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20℃左右,处于“韬光养晦”的阶段;周三之后,最高气温则会有个“大爆发”,直接升至25℃以上,最高可达29℃左右。最低气温亦如此,周三前基本维持在9℃左右,周三之后骤升至15℃-17℃。

  升温“一路绿灯”,跟冷空气势弱有关。拿昨天来说,白天有一股干冷空气影响,下午到傍晚明显能够感觉到偏北风力加大,但并未出现明显降水,体感上气温的回落也不明显。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的魔咒并没有因此被打破。中央气象台说,未来10天,江南华南多降雨和强对流,中东部地区气温多起伏。好在由于冷空气势力不强,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我市则将在周五前后经历一次降水过程,以阵雨为主。雨水持续时间不长,但足以“打断”气温持续回升的“步伐”。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周六开始,我市气温又将有所下降,回到20℃左右。从中国天气网的8-15天的预报看,最高气温20℃-23℃的状态或将维持到4月底。

  眼下正值柳絮纷飞的时节,天晴朗、气温高,若再加上有风“助力”,漫天飞舞似雪花的柳絮还是挺恼人的,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恐怕是避之不及。

  每年柳絮纷飞的时间不长,前后持续半个月,但它特别喜欢晴朗、气温高、风力好的天气。一般来说,一天当中,随着太阳辐射增强,气温升高,柳絮飘飞就开始增多,因此日出之后到日落之前,往往是柳絮飘飞的高发时段。

  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柳絮借风飞行的能力很强,别说几百米,甚至可以飞出几公里远。

  对我们来说,柳絮纷飞更多是一种景观,事实上,柳絮中包裹的是柳树的种子。在飘飞的过程中,遇到合适的天气条件,种子外面的皮就会收缩裂开翻卷,种子随之落地。

  俗话说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就是对柳树这种奇特的播种方式的生动描述。不过,真的想要种子落地生根,最终“柳成荫”,还是要满足其他很多生长条件的。


标签: 气温;柳絮;天气;冷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