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省30多位“古书医生”宁波再学艺
2019年04月19日 08:15: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马灯翠

  “干古籍修复的,要坐得住,有责任心和耐心,对书有感情才能干得好,急功近利肯定是行不通的。”近日,由天一阁博物馆承办的全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在宁波举办,资深古籍修复专家潘美娣在为30余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6名学员授课的同时,向他们吐露了自己从业56年的心得体会。

  我国纸质文物存藏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既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以古籍为例,目前全国各公藏单位拥有总量超过5000万册,需要修复的有1000多万册,但修复人才匮乏的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我国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古籍保护力度,2017年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将古籍保护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安排,标志着古籍保护事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事业是“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去年,天一阁面向宁波全市举办了第一期古籍修复基础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主任王金玉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她表示,今年的培训班是在去年基础上的一项推进工作,得到了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潘美娣和阎静书、王金玉等古籍修复专家,通过理论授课和修复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讲授修复用纸、书叶修复、古籍装帧与制作等相关课程。

  潘美娣师承国家图书馆修复专家张士达、上海图书馆修复专家曹有福。对于受邀担任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之一,她表示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一分力,“古籍修复师是书的医生,给书治病延长寿命,让后人能看到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所以举办此类培训班非常有必要,能让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古籍修复人才。”同时,她还称赞了天一阁的古籍修复工作,“作为博物馆系统中唯一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天一阁古籍修复团队一直努力钻研、扎实推进,为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和传播不懈努力。”

  全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不仅切实提高修复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也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余姚市文保所的马晓红平时在单位里从事简单的古籍维护工作,如修复断线、整理卷角、修补小洞,她利用此次培训,将近年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向老师当面请教,获益匪浅。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也是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我们馆有古籍2万余册,书画、拓片6000多件,因为人员、技术、资金等问题,这些宝贝存在不同程度的发霉、虫蛀等问题,保护工作迫在眉睫。”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宁波参加培训班,是想从管理者的角度系统了解古籍修复流程、操作规范,希望能在名师指导下提升自己,从而推动古籍修复工作顺利开展。他说:“如果以后条件成熟了,临海也想成立古籍传习所,为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建立长效机制。”


标签: 古籍修复;天一阁;培训班;文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