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国首个!宁波舟山港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码上办”
2019年04月29日 14:12: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健 记者 俞永均 张璟璟

  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港口诞生了!4月29日,宁波舟山港全面实现进出口集装箱在工厂、货代、堆场、码头、船公司等各物流节点的信息实时动态可视、可控,真正实现从从“码头办”到“码上办”。

  “以前遇到码头、堆场箱子紧张,我们不知道哪里有箱子,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提到箱。现在手机一查就能知道哪里有箱子,提前预约时间,到了地方二维码一扫就能提箱,不用空跑也不用排队。”在北仑港区,舟山市诺安物流有限公司集卡司机王宽宽说。

  王宽宽道出了港口业务的前后变化。

  在传统进出口集装箱物流环节中,船公司、货代、车队、集卡司机、堆场、码头等之间的业务往来需要通过纸质单证进行人工流转,存在运输效率低下、成本高企的缺点。

  此次宁波舟山港全面上线集装箱出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服务功能,实现了宁波地区从事出口集装箱业务的5家码头、60余家船公司、28家港外堆场、200余家订舱货代、1200余家实际用箱人、2.8万名集卡司机之间的系统互联、数据互通,线上提箱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

  无纸化后,船公司将出口设备交接单以电子数据形式传输至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货代确认后获取提箱二维码,司机凭提箱二维码到码头快速办理提空箱业务,免去了装箱单、设备交接单等5份纸质单据的人工跑单,每箱至少可节约流程时间1.5小时。

  同时,有效缓解港区道路的拥堵现象,改善集卡司机的从业环境。

  除了效率更高外,节能这笔账也值得一算——

  按照目前宁波舟山港年进出口集装箱来测算,可减少集卡司机作业总时长约700万小时;节省燃油成本1.2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减少各类单证用纸6300万张;折算成经济成本可为物流业降本1.5亿元以上。

  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也得以进一步升级,在“无纸化”的基础上实现了“可视化”服务。

  “电脑和手机上同步动态展示司机堆场提箱、工厂装货、码头进港等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物流各节点信息。”浙江简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操作部主管谢静说,手机上还有自动推送箱子的物流信息,和查看快递信息一样既准确又方便。

  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还在不断探索扩大“无纸化”在港航物流服务中的应用。

  目前,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已推出货代系统“一键下单”“自动预约”“车队信息共享”以及“铅封自助发放机服务”等多项服务功能,运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关联最大程度简化业务操作流程。

  “我们不需要重复输入信息,差错率减少了,业务办理方便很多了。司机接单后货物的物流信息,我们货主和车队都能随时看到,服务保障度上比以前提升不少。”浙江兴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出口操作部副经理王耀说。

  据介绍,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推动“N家货代+1个平台+M家车队”模式布局,构建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网络,推进港域内“箱循环”管理,实现集卡运输交易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

  新闻多一点

  2016年,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开发了集装箱堆场公共提箱预约系统,试点构建政府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来简化集装箱进出口提还箱操作,提高港口物流运作效率。

  2017年12月,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宁波舟山港共同联手,在原提还箱系统基础上启动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项目,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智慧港口体系。

  去年4月15日,宁波舟山港率先实现集装箱进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打通了除船公司以外的各“神经元”,为推进出口全程无纸化奠定了基础。

  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码上办”,是交通运输部门落实“三服务”、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阶段性成果,是浙江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的成果展现,是“电子商务最多跑一次”跑出的宁波速度,更是建设国际强港迈出的重要一步。


标签: 舟山港;码头;港口;码上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295319297131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