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舟山港打通全球船公司大数据
2.8万集卡车司机 从“码头办”到“码上办”
2019年04月30日 08:33: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健

  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和宁波舟山港集团昨日宣布,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与马士基、地中海、达飞、长荣等全球62家船公司实现数据信息化交换,这些数据覆盖全港各条全球航线。宁波舟山港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

  在外贸流程中,工厂的货物通过海运销往全球各地,往往需要通过货代公司帮忙联系船公司发货。其间,货代员需要从各大船公司网站上了解船期以及集装箱信息,打印提箱单,由跑单员送给集卡车司机,再由集卡车司机去堆场提取空箱到工厂,装满货物后根据船期发货。

  由于各大船公司数据没有一个统一的整合平台,以往,从货代员定船期到跑单员把预约码给司机,这些过程需要现场跑单,“跑单员把提箱单给我们后,还要各堆场去找空箱,这一过程没有一两天下不来。”集卡车司机刘爱国深有感触。

  一年前,在市交通运输局推出的集装箱堆场预约提箱系统基础上,宁波舟山港打通了除船公司以外的“神经元”,让码头、堆场、货代公司的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了集装箱进口业务全程无纸化。去年5月至今,宁波舟山港已完成60余家船公司的数据标准统一和共享交换,实现了宁波地区从事出口集装箱业务的5家码头、28家港外堆场、200余家订舱货代、1200余家实际用箱人、2.8万名集卡车司机间的系统互联、数据互通,使原本要两天才能拿到的提箱单,在几秒钟内就能通过手机接收,后续实现快速、精准提箱。

  去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635.1万标箱。集卡司机王宽宽说:“以前遇到码头、堆场箱子紧张,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提到箱。现在手机一查就知道哪里有箱子,提前预约时间,到了地方一扫二维码就能提箱,不用空跑也不用排队。”

  按目前宁波舟山港年进出口集装箱来测算,实行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后每年可减少集卡司机作业总时长700万小时;节省燃油成本1.2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减少各类单证用纸6300万张;折算成经济成本可为物流业降本1.5亿元以上,使宁波舟山港集卡车长时间排队和周边道路拥堵现象明显减少,有效改善集卡司机的从业环境。


标签: 舟山港;集装箱;货物吞吐量;港口;进出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