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籍籍无名到一夜爆红 噱头很响的"人造肉"到底什么味?
2019年05月21日 07:51: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史旻

  人造牛肉干外包装

  本月,一家名为Beyond Meat的美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在比尔·盖茨等明星投资人光环笼罩下,“人造肉”几乎一夜之间火遍地球。在A股市场,一批概念股连续大涨,其中丰乐种业10个交易日收获9个涨停。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宁波一家籍籍无名的食品公司也浮出水面,被推向聚光灯下。而这一切就缘于这家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正是“人造肉”的研发生产。

  宁波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说,这个风口,他等了十年!

  人造肉是什么“神仙肉”

  “到底什么是人造肉?”这是宁波素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信良最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不但一些外行看客在疑惑,连一些长期扎根食品行业、保健品行业的同行都忍不住偷偷来打听。

  “现在国外噱头打得很响的‘人造肉’,说白了就是植物蛋白肉,在国内很早就有了。”已经低调从事了近十年产品研发的张信良,对于人造肉的一夜爆红有点意外。

  据了解,现在大众对于人造肉的划分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在实验室培养皿中增殖培育出来的;另一种则是基于植物蛋白、氨基酸等制造的“素肉”。前者造价高昂,还不具备投入商业化生产的条件,后者就是张信良说的植物蛋白肉。

  张信良补充道,虽然都是植物蛋白肉,但是现在所说的人造肉并不能等同于素鸡或者“仿荤肉”。

  传统植物蛋白素肉主要以豆粉、豆粕、大豆蛋白、小麦蛋白等为原料,中国人餐桌上常有的素鸡、素食餐馆的“仿荤肉”就是其产物,这类人造肉的口感与真实肉感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而新型植物蛋白素肉的创新点就在于,通过原料选择和加工工业的改进,其口感、气味跟动物源的肉类制品相差无几。

  以素莲食品为例,在采访中,张信良多次强调,目前素莲研发生产的大豆素肉产品的原料不是大豆,也不是大豆蛋白,而是大豆组织蛋白。

  “我们的人造肉产品以大豆组织蛋白为主要原料,从大豆中提取的大豆分离蛋白经过高温、高压,膨化、挤压制成大豆组织蛋白,这种原料做成的产品相较于以前的素鸡肉质纤维感更强。”

  除了原料之外,膨化挤压的技术发展也是现在的人造肉区别于素鸡等产品的关键。据张信良介绍,这几年,素莲的挤压工艺已经从单螺旋挤压升级为双螺旋挤压,其中就涉及温度、螺杆旋转速度、下料速度、加水量等考量,这些技术的试验升级都会给产品最终呈现效果带来明显的变化。

  “传统豆制品是‘丫鬟’,我们做的豆制品是‘小姐’。”张信良用一种颇有趣味性的比喻总结道。

  记者从宁波素莲带回了几包“牛肉干”和“牛肉粒”,与同事做了一个口味体验。“牛肉干”的包装有明确的生产日期,品名分类为“大豆素肉制品”。从食品的形态和手感看,这些“人造肉”几乎可以乱真,需要稍用点力才能撕扯开,并且内部呈现出明显的纤维状。品尝后,多数人觉得味道还不错,但回味后仍感觉无论是口感、质地都还有改进空间。只有个别同事认为,其口感已经与真肉相差无几。

  资本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

  就像张信良所介绍的,虽然人造肉不算是个新概念,但是人造肉引起全球范围关注则是始于这几天。5月2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该公司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溢价84%;股价收涨163%至65.75美元,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IPO首日表现。

  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这也成为“美国味人造肉”与“本土版人造肉”的主要区别。据张信良介绍,豌豆蛋白相较于大豆蛋白有三个优势,无豆腥、无过敏源、“肉质”感比较好,但与此同时,也成为其产品售价过高的关键因素。

  在许多人士看来,其高昂的定价与火爆的市场有一定的文化引导。一方面,西方国家有大批崇尚素食主义的拥趸。另一方面,人们对动物肉制品安全的担忧,也让“人造肉”有了一定的市场。

  此外,无论是Beyond Meat,还是美国其他从事海鲜、禽类人造肉研发的公司,似乎都喜欢牢牢抓住“商业与地球未来”利益吻合的道德观点。

  有科学家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6亿。如果人类继续像现在这样吃肉,将会消耗过量的土地、水等自然资源,同时也会加剧气候变化和物种灭绝。密歇根大学进行的同行评审生命周期的分析显示,Beyond Meat的当家产品Beyond Burger(汉堡)与真正的牛肉汉堡相比,用水少99%,占地少93%,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少90%,并且需要的能量比牛肉汉堡少46%。

  大豆组织蛋白

  小工厂的生意经

  人造肉的一夜爆红来得有点突然,但是为了等这一天,素莲已经准备了近十年。

  外人很难想到,这个十年来门面、场地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的小工厂,最近却频频引来一些投资机构,甚至是上市公司的调研。

  2009年,在深圳从事保健品销售的张信良回到家乡宁波,把目标聚焦在了有关“健康”的创业项目上,这就有了做素食的主意。

  据他回忆,当时国内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产品标准,每台加工机器都需要按照实际需求进行定制,没有一个参照物可循。

  “这十年,我们做的全部工作就是给自己的产品打上‘DNA’。”张信良说。

  在张信良看来,从早前的素食产品到现在的人造肉,制造中最关键的一环是原料,有了原料之后还要考量调味技术等环节。每一项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比对试验。因此,张信良在向他人介绍素莲时,总是会明确地把定位放在研发企业,而非生产。

  据张信良介绍,在过去10年里,素莲研发了100余种人造肉产品。而这些产品,没有一样大规模地铺开销售渠道,几乎所有产品都是在市场上销售一两年以后,就被素莲主动切断了市场渠道,回收进了产品储备库。

  “用时间换空间是我们的核心战略,我们不做市场推广,我们只需要知道自己的产品好不好,能不能被市场接受。只要技术过关了,风口一到,批量生产只是时间的问题。”张信良信心满满。

  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早在2013年,就有一些投资方找到素莲,希望能参与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但是当时张信良考虑到素莲的技术基础与产品储备,搁置了融资方案。直到最近,素莲才正式开启了与资本的合作——一家基金与素莲将在安徽合作办厂,主营冻品生产。

  在张信良的规划中,素莲在经历了材料深加工、技术重组后,将致力于推动人造肉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非被“素食”标签化。

  5月20日,“人造肉”概念指数当天下跌5.59%,半个月来首次出现大幅震荡。对真正从事“人造肉”研究的机构和企业来说,这一“新风口”来得很突然,接下来还面临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

标签: 人造肉;研发;大豆组织蛋白;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212827270311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