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在全市“开花结果”
全省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论坛)在甬召开
2019年05月23日 07:51: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高鹏

  中国宁波网5月23日讯(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高鹏)宁波率先开展的“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在全市各地“开花结果”,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全市九成以上建制村建立了慈善联络站和村级慈善基金。这是记者从昨日在甬召开的全省第十次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会上,市慈善总会介绍了宁波实施“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的成功经验。2010年初,市慈善总会总结江北区的先进做法,推出“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动员各区县(市)慈善总会在一年内争取建立1000个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得到了各地积极响应,当年底,全市就建立了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1000余个,基金总额达4.95亿元。2011年,宁波“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此后,市慈善总会及时调整“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目标,要求争取在全市所有建制村(社区)建立慈善帮扶基金。

  据悉,村级慈善帮扶基金一般依据村(社区)的经济实力,建立金额不等的慈善帮扶基金。基金的本金放在村(社区)的财务账户,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作救助金。经济薄弱的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由各区县(市)慈善机构进行配套补充。

  近年来,宁波各地着力推进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慈善组织网络建设。经过8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全市85个镇乡、69个街道建立了慈善分会;共有2450个建制村建立了慈善联络站,占比98%;共建立村级慈善基金2435个,占比97.40%。全市建立社区(居委会)慈善联络站599个,占比94.33%,建立社区慈善基金451个,占比71.02%。全市村级(社区)慈善基金总规模达9.21亿元,实际到账5.97亿元。

  会议对全省下一步慈善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慈善总会在参与脱贫攻坚、一体化协同、转型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探索,不断推进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实地考察鄞州区的景秀园、尚蔬园、金久家庭农场等慈善造血型扶贫基地。

标签: 市慈善总会;慈善基金;慈善;社区;帮扶基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