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林场工作生活近40年 他见证了“浙东绿肺”的变迁
2019年05月24日 07:59: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吉晶

蔡贤勇在林区介绍森林植被。(孙吉晶 摄)

  【人物名片蔡贤勇,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宁波市林场从事苗木培育和造林管理工作,现任宁波市林场党委副书记、副场长。

  中国宁波网5月24日讯 置身林茂树密的林区,鸟儿在树梢栖息,各种小动物出没林间,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在地处四明山腹地的宁波市林场工作生活了近40年,我切身感受到了林区和四明山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林场这些年走过的路,就是一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大面积造林,荒山披绿装

  1982年,我高中毕业后进入宁波市林场工作。

  林场成立于1950年,经省政府批准建场,当时叫宁波地区林场。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父亲从省城杭州来到四明山区,成为林场较早一批职工。可以说,我是一名“林二代”。

  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起,建场初期,林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山林大部分是荒山,职工住的是漏雨透风的茅草屋。但就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林场人吃咸菜,穿草鞋,背扛肩挑,艰苦创业,发起了大面积的造林运动。从1958至1971年,14年间造林近7万亩,其中1964年至1966年3年造林32946亩,造林树种以黄山松为主,还有少量的黑松、金钱松、杉木和檫树。14年造林,有很多成功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自1971年以来,林场对1.3万多亩的低产劣质林进行了改造。如今,大的树胸径已有五六十厘米。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和林场另一位职工被派到上海培训,一年时间系统学习了育苗、嫁接等园艺专业知识。学成回来后,我被分到商量岗林区建设苗圃场。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如何抚育,何时抚育,是造林成败的关键。1972年到1991年的20年间,林场对近7万亩造林山陆续开展了森林抚育。经过多次的抚育间伐,保留下来的就是长势最好、杆形最通直的树木。据1974年第一次森林资源普查资料记载:市林场当时的经营面积为72081亩,森林蓄积量86124立方米。到了1991年,经营面积下降到68901亩。但经过精心培育,森林蓄积量达到222176立方米,年均增长5.4%。

  60多年来,经过几代林场职工的努力,宁波市林场的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初的不足20%,达到现在的98.3%,每年产生生态效益5亿元。这里已成为全市林分质量最好、森林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区域之一,其中93%为生态公益林,被称之为“浙东绿肺”。

  从卖木头到卖生态

  四明山是宁波的生态屏障,而宁波市林场是四明山森林资源精华所在。作为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的发源地,市林场有“宁波大水缸”之称,其生态保护的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为了解决职工生计问题,林场不得不加大林木经营性采伐力度,兴办木材加工厂。10年间所消耗的木材蓄积占到前30多年培育蓄积的一半以上。

  面对严峻形势,2003年,市政府适时作出了停止经营性采伐的决策,实施生态、绿色战略,彻底改变国有林场“种树-砍树-再种树”的传统作业模式。这一举措,也迫使我们林场管理层改变思路:从采伐森林转向经营森林。

  放下斧头,我们瞄准市场导向,发展森林旅游和花卉苗木等第三产业。甘竹岭林区曾是林场赖以生存的最大的木材综合加工厂。经过改造,锯板车间变成了一幢幢供游客休闲的客房。林场女职工转身成为客房服务员。经过十余年的经营和发展,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已建设成为拥有四明山庄森林度假村、仰天湖山庄、商量岗旅游度假区等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2016年以来每年实现营业收入2500万元以上。林场职工的待遇逐步得到保障,工作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更令人欣喜的是,林场开发森林旅游带动了四明山区域的良性发展。村村通公路,户户通水电。仰天湖风景区边上的仰天湖村,家家户户搞起了农家乐;昔日偏僻落后的四明山镇,一跃成为整个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中的新中心镇。

标签: 林场;林区;蔡贤勇;浙东绿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