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31岁壮汉心脏被撑大 这种老年病找上年轻人
2019年05月24日 09:38:12 来源: 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中国宁波网5月24日讯“2008年到2018年,在我院门诊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增加38%,40岁以下患者增加64%,这个数据太吓人了,说明高血压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近日,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血压管内科专家联系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给广大市民敲响警钟,建立良好生活方式若只是一句空谈,疾病迟早会找上门来。

  31岁男子出现高血压危象,心脏都扩大了

  该科主任廉姜芳主任医师近日收治了一名患者,本地人,男性,姓祝,家住江北。祝先生今年才31岁,除了体型富态,他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健康问题。

  上周日,他带孩子出门游玩,半途忽然感觉头晕,随后一阵呕吐。送到医院一查血压,176/123mm/Hg,是高血压危象!进一步检查发现,祝先生血糖、甘油三酯、尿酸均大幅超出正常值,心脏也扩大了,正常成年男性左室舒张末內径不应超过55毫米,他达到了60多毫米!

  廉医生解释,高血压危象包括高血压急症及亚急症。其中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疾病发展过程中,在一些诱因的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病情急剧恶化,同时伴有进行性心、脑、肾、视网膜等重要的靶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

  出现高血压危象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高血压已经相当严重;二是高血压疏于管理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以祝先生为例,他根本没想到自己年纪轻轻会得高血压,自然也谈不上自我管理。

  廉姜芳医生在查房,病房中有不少年轻的高血压患者。

  紧急降压治疗后,祝先生的情况暂时好转了。但是他的“抗压”之路才刚刚开始。从他的日常生活习惯中,医生揪出了几大致病元凶:

  他是一名坐班族,又酷爱网游,上下班以车代步,导致一天到晚都是坐着,很少运动;

  他是夜猫子,常常夜里一两点才睡,睡前还要吃一顿油腻腻的宵夜;

  他是老烟民,一天能抽一包烟,有时一晚上就能抽十来支烟。

  三大原因成为高血压年轻化的推手

  在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医护人员调出了2008年至2018年的数据,发现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年轻”,这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了。

  记者了解到,2008年,该院门诊诊断的高血压患者为22960人,2018年为37163人,增加了38%。其中40岁以下年轻人原来只有1600人,现在有2624人,激增64%。2018年,严重到要住院的高血压患者中,40岁以下人群占到13%。

  “高血压是‘无形杀手’,是脑卒中(中风)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廉姜芳医生不无忧心地说,“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其引发的心、脑、肾等多脏器的损害,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增加经济负担。”

  她告诉记者,大多数患者在高血压早期几乎没有感觉,等到出现并发症或急症的时候才发现。临床上像祝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送医时已经出现了脑水肿、心衰、肾功能不全、视网膜脱落等危象。有时病情虽得到控制,损害却不可逆,当事患者悔不当初,医生也为他们难过。

  熬夜、情绪紧张是导致高血压年轻化的重要因素。专家解释,人体血压波动的规律是白天高于晚上,醒着高于睡眠状态。黑白颠倒导致血压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水平,最终诱发高血压。此外,缺乏运动、肥胖/超重也是高血压年轻化的重要推手。

  专家建议广大市民,除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还要定期监测血压。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是在体检或者看其他病的时候发现的。确诊后也不要害怕,加强自我管理,能将高血压的危害降到最低。

标签: 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患者;年轻化;门诊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