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近百人组团来洽谈 塞尔维亚人觉得会说中文特有面子
2019年06月08日 08:36: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冬晓

塞尔维亚国家馆展示的商品

  “2015年来参加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塞尔维亚代表团才20多人,今年提前两个月准备,有40多家企业、近百人过来参展。”特斯拉塞尔维亚国家馆大中华区总经理彭夕纯这几天特别忙,塞尔维亚代表团陆续到达,第一站就是要到她所在的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塞尔维亚国家馆来看看。

  采访也是忙里偷闲,昨天,记者和她聊了聊这几年宁波与塞尔维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发展变化。

  4年前仅20多人参展

  今年近百人组团来洽谈

  之前一直从事健康产业的彭夕纯,2017年加入宁波祥淼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中塞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每年她都要前往塞尔维亚两三次,手机微信里也加了好多塞尔维亚的朋友。一瓶330毫升、售价38元的天然矿泉水,是彭夕纯所在公司引入中国的第一款塞尔维亚产品。

  “这么贵,好卖吗?”记者好奇地问。

  “2017年引进的时候,塞尔维亚只有一条生产线,7天才能生产一个货柜的水,2018年有了4条生产线,一小时就能生产一个货柜,中国市场占比八成。”彭夕纯说,接下来塞方企业要把工厂建在中国,售价降到8元一瓶,市场会更大。除了引入塞尔维亚的好东西,彭夕纯也在助推宁波和塞尔维亚两地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发展。“我们与宁波的音王公司正在谈合作,开发一款隐形音响,通过塞尔维亚销往欧洲。”彭夕纯说。

  当地甚至有了中文标识

  塞尔维亚兴起“汉语热”

  从贸易往来到技术和资本的引进与输出,彭夕纯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大,而她感受最强烈的是,这几年塞尔维亚兴起了一股“汉语热”。“前几天,一个塞尔维亚客人发过来一段微信语音,汉语说得像模像样,他告诉我,在塞尔维亚会说汉语特别有面子。”

  塞尔维亚带给彭夕纯的惊喜远不止这些。“今年去塞尔维亚发现,车站、街道、机场这些公共交通引导牌上都有中文标识,在塞尔维亚坐公共汽车,听我们讲中国话,他们会竖起大拇指说‘Chinese good’。”更让彭夕纯感动的是,有一次去塞尔维亚一个古堡参观。 “门票折合成人民币,也没多少钱,但售票员听我们讲中国话,让我们免费参观。”在塞尔维亚,大家都听说也都知道“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我们在与塞尔维亚企业交流时发现,他们的经济相对比较封闭,进入中国市场,激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彭夕纯说,在塞尔维亚处处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尊重,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信任。“塞尔维亚代表团这么大规模的参展还是首次,相信在宁波会有收获。”


标签: 塞尔维亚;中东欧;参展;代表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近百人组团来洽谈 塞尔维亚人觉得会说中文特有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