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到一星期评论几百条 探讨老旧小区治理 市民热情高点子多
2019年07月04日 08:04: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樊莹

小区里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受访者刘女士供图

  房屋及公共设施老化损坏、环境脏乱、物业服务没跟上……老旧小区治理中有许多棘手的问题。6月27日,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文明办发出“老旧小区治理之道”征集令,邀请市民出点子,破解各种疑难杂症。市民参与热情高涨,不到一周时间,仅“甬上伴公汀”微信号就收到几百条评论,有反映居住小区问题的,也有分享对策和建议的。

  记者从中梳理了一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服务不到位等,仍是市民吐槽最多的几个问题。同时,大家也呼吁政府加大对治理老旧小区的支持力度。您是否有共鸣呢?

  老旧小区治理首先是硬件改造

  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建设标准不高,房子及公共配套设施老化快,小区在人员管理、停车、文化生活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

  鄞州春园小区的朱先生说,二手房装修好搬进去不久,就发现家里露台的墙面发霉发潮,最近梅雨季时断时续下雨,楼道下水管也出现渗水。“小区有10多年房龄了,楼房外立面比较破旧,楼内感应灯开关线也有部分裸露在外,基础设施老化得很快。”朱先生很是烦恼,担心居住的安全性。

  郑先生也有类似顾虑。他住在鄞州太古城小区,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几年前他发现楼道墙体有裂缝,但迟迟没人来维修。此外,小区部分地面坑坑洼洼,空中挂有乱接乱搭的电线等,有一定安全隐患。

  “老小区治理首先是硬件改造。难找到地方停车,没有电梯,监控系统老旧……这些都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简先生住在海曙中山西苑广安里,20多年的老房子,也出现了很多老小区共有的问题。在他看来,社区、物业、业委会要多方做好协调工作,解决涉及居民生活的环境、基础设施等问题。

  “比如,物业不能只收收费、管管门、打扫一下卫生,服务要更加到位;业委会要当好业主的代表;社区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尽量让小区居民互相认识,发生矛盾时更容易沟通。”简先生建议。

  物业的服务质量应及时跟上

  从目前我们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看,有不少人对居住小区的物业服务存在质疑。

  方女士说,鄞州邱隘雅安小区的公共地面空间被改造成停车位,这让部分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夏季在小区里纳凉的老人、小孩较多,路上行走存在安全隐患,物业的安全监管没有跟上。

  刘女士直言,北仑新碶凤凰家园的物业服务不到位,楼道里撒了一地的外卖垃圾,居民反映几天了仍没有清理。一些居民只能自行清洁楼道,怕老人、小孩上下楼摔倒。小区没有门禁系统,进进出出的人员杂乱,很多外来车辆也停在小区内,有的甚至几天都不开走。

  小区里有车辆乱停乱放、车库做仓库、消防通道被堵等问题,但物业没有及时开展服务或管理,也是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胡先生认为,物业要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打造过硬品牌,直面存在的问题,做到账目公开、收支公开。还有市民建议,物业可以建立APP等便于监督的平台,动用维修基金等事项都在平台上公示,便于业主了解。

  政府扶持和政策引导不可少

  此次征集活动中,呼吁政府对老旧小区治理加大支持力度的声音也很多。

  汤先生曾经是所在小区的业委会成员。他说,要搞好小区治理,必须要有政府支持,单靠业委会、社区监督物业是不够的,建议由第三方机构对物业进行监管,或业主通过投票的方式对物业公司服务进行监督。一旦物业执行不到位,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其的处罚力度,且不定期检查监督。

  交付于2006年的江北三和嘉园,在经历了换两次物业、两届业委会风波后,新上任的业委会班子换思维换作风,事无巨细冲在一线,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业委会主任熊佩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小区的蜕变,除了齐头并进做好业委会、物业等工作之外,政府扶持和政策引导不可少。

  “比如,将小区治理‘品牌化’,不要盲目改造,而是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改造。政府牵头分门别类来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让老小区的改造‘改’在刀刃上。”熊佩娜建议。

  征集活动中还有市民建议,住建、民政、城管、公安、街道、社区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建设,同时鼓励更多的社会志愿者参与。

  征集活动明天截止

  有啥好点子请抓紧提交

  不管您是普通市民、网友,还是在小区业委会担任职务的成员,或是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或是业内专家以及住建、民政、城管、交警等部门从业人员,只要您关注小区治理这一话题,愿意为宁波老旧小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都请积极联系我们。

  本次征集活动7月5日24:00截止。

  征集内容:老旧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有哪些?该怎么应对?建议着重关注现阶段能解决的问题。

  征集方式:先扫码关注都市报系时政部官方微信号“甬上伴公汀”,然后在公众号的对话框里输入关键词“小区治理”,在跳出的链接内填入您的联系方式、想反映的问题等(唯一指定渠道),所有征集到的意见经整理归纳后转交相关部门。

  如果您的内容入选了宁波晚报和宁波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的论坛上要探讨的十大难点,将获得200元奖励。


标签: 治理;征集;物业服务;老化;改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到一星期评论几百条 探讨老旧小区治理 市民热情高点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