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连续阴雨 奉化一种植基地水蜜桃为何“甜蜜”依旧?
2019年07月11日 08:46: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康庄严

用上了微生物菌肥,黄金水蜜桃长势喜人。

  都说农民“靠天吃饭”,碰上恶劣天气,减产减收是常有的事。今年,天公不作美,宁波连续阴雨天气,奉化的水蜜桃减产不少。但在奉化大堰的一季一品水蜜桃种植基地,30亩黄金水蜜桃不光没有减产,反而增产两成。

  这两天,黄金水蜜桃集中上市,不光个头大了,而且口感更好了,果园基地负责人梅金达乐开了花。不“靠天吃饭”的秘密武器是什么?昨天,记者走进果园寻找答案。

  宁波连续阴雨天 30亩黄金蜜桃“逆势增产”

  昨天,记者冒雨来到奉化区大堰镇张家村的一季一品精品水蜜桃基地,一只只水蜜桃裹着金黄色纸袋挂在枝头,长势喜人。

  “这几天,宁波的梅雨没完没了,好多农户的水蜜桃都减产了。我们的黄金蜜桃不光没有减产,产量还增了两成左右,多亏了宁波农技人员送来了‘秘密武器’。”看着桃园里的水蜜桃,奉化桃农梅金达心里美滋滋的。梅金达经营着130亩果园,其中黄金蜜桃就有30亩,预计今年产量达1.5万公斤左右。

  这“幕后功臣”就是来自农业技术专家孙宏,他是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领域的博士。去年9月,他作为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随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三服务”小分队来到奉化大堰镇,送技术下乡,让果农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现在,国内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使用微生物菌肥,从试点情况来看,效果不错,果品的品质有所提升。但在宁波,这是第一次试用,效果怎么样,起初心里真没底。”孙宏直言,这次黄金水蜜桃试点情况,比预想的好。

农技专家孙宏现场察看水蜜桃的长势。

  农技专家下田头指导 第一个“吃螃蟹”的尝到甜头

  梅金达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喜欢倒腾新品种。以前,他的果园里种的大多是奉化“玉露”品种,很快他发现,“玉露”的品质下降了。“个头小,而且卖相不好,上市期间卖不出好价格。”

  2011年,他大胆引进水蜜桃新品种“黄金蜜桃”,这是日本水蜜桃“百丽”和奉化“玉露”品种的“混血儿”,果肉金黄,比奉化老玉露品种个儿更大、口感更甜。当年,他种了30亩黄金蜜桃,市场供不应求。

  去年9月,农技专家孙宏与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三服务”小分队下乡时,一眼就发现症结——土壤活性不强。

  “我在果园里看了一圈,发现土壤酸化板结,急需改善土壤环境。”当时,他建议果农,可以试试微生物菌肥,对果品有改良作用。但微生物菌肥的价格比普通化肥高一些,很多农户听了直摇头,而梅金达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我有130亩的果园,其中黄金蜜桃走的就是高端路线。如果果品质量能提高,砸多少钱我都愿意。”

  其实,这种微生物菌肥在台州果园使用较多,而且适用效果都不错。“微生物菌肥可以改良土壤,预防植物土传疾病,提高土壤活性,种出来的水果品质明显提高。”

  这期间,孙宏每个月都要去果园转一转,指导使用微生物菌肥。今年天公不作美,春季宁波持续阴雨,入夏以来气温不高,梅雨季的降水一波接着一波,奉化很多果园减产三成左右。“今年天气不太给力,很多果园都减产了,没想到这里却‘逆势增产’,这种新型微生物菌肥真发挥作用了。”

  今后将逐步在宁波推广 提高宁波果品品质

  “这是微生物菌肥首次在宁波试点,水蜜桃‘逆势增长’,让我们看到了信心。”浙江种田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介绍说,与传统化肥和有机肥不同的是,这款微生物菌肥由纯玉米生物发酵,含有菌群,含有丰富的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等,含有50%以上的有机质、10%的氨基酸、中微量元素等。“微生物菌肥虽然单价略高于普通化肥,但由于施肥效率高,基本能提高产量两成左右,总体来说比普通化肥更为实惠。”

  水蜜桃不光产量增了,甜度更高了。梅金达说,哪怕是这种连续阴雨天,黄金蜜桃甜度保持在15%左右,比普通水蜜桃的甜度高。“如果天气放晴了,甜度能提高到17%左右,客户普遍反映水蜜桃比往年甜了。”

  黄金蜜桃试点效果明显,这段时间,周边一些农户都跑来果园“取经”。孙宏透露,如果后期效果稳定的话,会考虑以点带面在宁波推广微生物菌肥,进一步提高宁波果品的品质,个头越来越大,甜度越来越高。


标签: 水蜜桃;果园;长势;农技专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连续阴雨 奉化一种植基地水蜜桃为何“甜蜜”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