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院一区 一院一产业 宁波大学深度对接区域产业
2019年07月14日 09:22:55 来源: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邵一骏 孙欢欢

  作为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宁波大学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甬江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上有所作为?前天,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校推出“一院一区”“一院一产业”,深度对接区域产业,打造以地方研究院为核心的区域创新服务综合体,计划三到五年内实现主要区县(市)和产业功能区全覆盖。

  沈满洪说,宁波大学刚召开的首次全校地方服务工作大会,明确提出对标宁波市绿色石化、汽车等重点产业,创办和调整一批学科、专业,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该校将12个战略产业分布到重点规划的区县(市),结合学校21个学科性学院的基层组织、团队、科研和合作基础,力促“一院一区”“一院一产业”深度对接。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瞄准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与中石化镇海炼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宁波大学-镇海炼化”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开展石油化工领域的科技协作与攻关研究,实现人才和科研成果共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接鄞州区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之前,该学院与地方签署了50余个横向合作项目,横向经费近千万元,20多位专家教授进企业担任技术顾问,已转让多项发明专利成果。

  宁大与政府、企业共建研究院,为科研成果转化生产力搭建平台。围绕宁波企业产业升级需求,已与浙江易通集团共建“宁波大学-浙江易通特种基础研究院”,与明峰医疗集团共建“宁波大学-明峰医疗医学影像与核医学研究院”,每个研究院经费均在500万元以上。该校与柯力传感器共建研究院正在紧密推进中。

标签: 宁波大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院一区 一院一产业 宁波大学深度对接区域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