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怎样才能长寿?有人研究了宁海77位百岁老人 快来看秘诀
2019年07月15日 08:41: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徐巧琼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百岁老人刘中妹和她的家人。(徐培良摄)

  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宁海自古出文人,也出寿星。宁海县民政局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宁海100周岁以上老人共有32人。

  在2015年公布的宁波市首批十大“长寿村”中,宁海深甽镇溪滨村、胡陈乡大赖村、梅林街道河洪村3个村入围,上榜数居全市之首。

  宁海何以多寿星?老人长寿的秘诀有哪些?今年2月以来,“乡土宁海”团队用了近5个月时间开展“百岁老人肖像录”活动,他们走村入户实地调查,用图片和文字记录老人们不同寻常的人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本次调查范围涵盖宁海县内100虚岁及以上的在世老人,内容包括老人性别比例、地域分布情况、饮食习惯、宗教信仰、养老方式等。

  排除采访前过世的老人、身处异地及其他原因,“乡土宁海”团队成员共拜访100虚岁以上老人77位,其中男性25人,女性52人,男女之比为33:67。也就是说,3位寿星中,有2位女性,1位男性。

  在地域分布上,宁海百岁以上老人遍布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其中跃龙街道14人,人数最多。长街镇、西店镇分别以11.69%、9.09%的占比居第二位、第三位。

  按乡镇人口比例来算,桑洲、强蛟两地百岁老人比例最高,每万人中,百岁以上老人数量分别占2.5、2.35。从这些数据推断,沿海和山区老人长寿率较高。

  调查显示,长寿与生活水准不存正比。城区及近海地区的百岁老人境况较好。多数老人凭借做生意、撑船等一技之长,基本不愁吃穿。而桑洲、深甽等山区乡镇的老人困难时期甚至靠挖野菜为生,连生存都成问题。

  从饮食习惯来看,宁海靠山近海,饭菜偏咸,其中西部山区喜欢烤咸菜、咸笋下饭;东部沿海的碗盏上,少不了烤鲞、咸蛏、咸泥螺。此次调查的77位老人,除4位饮食偏淡、2位偏甜以外,其余全部嗜咸。而奇怪的是,饮食偏咸的老人血压却都正常,一部分老人到了90岁后血压略有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

  在饮食方面,百岁老人大多顺其自然:有什么吃什么。主食以粥、米饭、面条为主,辅食则是海鲜、蔬菜、咸菜、水果等。

  观察77位百岁以上老人的食谱发现,“健康是吃出来的”还是有迹可循的。

  多数老人的饭菜以清蒸为主,很少食用油炸、香辣等重口味食物。这些百岁老人有喜欢吃鱼虾的,有偏好蔬菜的,有三餐喝粥的,有爱吃粉食的,还有无酒不欢的,但无论是哪位老人,都是有什么吃什么,什么吃下去肠胃舒服,就吃什么。习惯就地取材,而不是刻意地根据“养生食谱”,吃一些虽有营养、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此外,75%的百岁老人体内已形成一套生物钟,按时作息。很少有老人参加时下流行的早晚锻炼。他们通常困了就睡,醒了就起床。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多走几步,累了就休息。

  基因遗传也是决定老人长寿的重要因素。77位百岁以上老人中,89%拥有长寿基因,其中兄弟姐妹、长辈享寿90岁以上的,占10.5%。茶院乡茶院村储朱何老人虚岁105岁,她二妹储越仙102岁,在上海生活。

  目前,宁海77位百岁以上老人中有72位选择居家养老,由儿孙赡养,占比93.5%;4位老人生活在敬老院,另有1位老人住在寺庙,由庙里的僧人照顾。

  心态平和心胸豁达

  走进百岁老人家庭,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儿孙满堂、其乐融融。这些老人,大多经历过磨难与坎坷,但无论再难,他们都把家庭放在首位,把儿女抚养成人的同时,还不忘重视教育。

  心态平和、心胸豁达,这是大多数百岁以上老人的生活态度。后代们也继承了他们这些优点,均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成为新时代的佼佼者。放眼百岁老人家庭,儿孙事业有成,懂得感恩,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老人心情愉悦,无忧无虑,尽情享受着桑榆晚年。

  几乎所有的百岁以上老人家庭,有一个共同点: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此番受访的77位百岁以上老人,家庭关系和谐的有70位,占比90.9%。

  家有一老,好比一宝。老人能长寿健康,一半原因归功于子女的细心、体贴。遍览县内百岁老人,绝大多数儿孙绕膝,四五代同堂,享尽天伦之乐。儿女们有条件的,或是请来保姆,或者干脆自己放弃工作,专门陪伴老人。如西店的刘中妹老人,家中儿女均开办企业,生意红火,十年前,小儿子卖掉公司,安心在家服侍母亲,照他的话说:“钱什么时候都可以赚,能亲自照料母亲,却是再多的钱也买不来的。”

  夫妻恩爱,白头到老,是无数人的心愿,在百岁以上老人家庭,长寿夫妇并不罕见。约25%的百岁老人,老伴活到了90岁以上,截至目前,王其峰、杨方远、徐土生等

  3位老人的爱人依然相伴左右。白首齐眉、比翼齐飞,令人羡慕不已。

  精神矍铄、生活自理是老寿星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截至目前,42.11%的百岁以上老人仍然有生活自理能力,烧饭、洗浴无须他人帮忙,更有甚者,还能帮着儿孙做家务。如力洋镇平岩村的叶芬妹,还帮着两个外孙烧饭做菜、照料家务。桃源街道的童福香老人,百岁高龄还能下地干活,洗衣做饭一手包办,基本不用小辈劳心。

  宁海百岁老人陈中才在义务教授学生书法。(罗孙志摄)

  生态宜居政府助老

  同一个村庄,拥有数名或多名百岁老人,这在宁海乡镇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如深甽镇深甽村、大蔡村,西店镇樟树村、团堧村,胡陈乡大赖村,长街镇长街村,每村均有2位百岁以上老人。在强蛟镇峡山社区,百岁老人有3位。

  综观以上村庄,无一不是生态优美、民风淳朴、群众生活相对富足,可以说是“生态宜居”之地。

  宁海依山靠海,物产丰富,是浙江省首批生态示范区,也是天然的大氧吧。梅林街道河洪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更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已故的朱土花曾是宁波市最长寿的老人,2016年离世时享年112岁。

  在走访中,受访的长寿老人对如今温馨、浓厚的养老敬老氛围感到满意。尤其说起政府的养老举措,无不感激称赞。

  据了解,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从2011年起,宁海建立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根据不同年龄段发放数额不等的高龄津贴。目前,宁海县80周岁至89周岁老人的生活津贴为每人每月100元;90周岁至99周岁老人的生活津贴为每人每月300元,百岁老人的高龄津贴即长寿保健补助费为每人每年1万元,惠及宁海2万余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除了发放高龄津贴,各级政府还出台一些举措关爱老年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感。

  养老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通过走访百岁老人,调查团队对这一群体的生活状况有了全面的认识,也进一步了解了养老机制。目前,农村高龄老人数量多、分布散,养老需求缺口大,这已成为宁海乃至整个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调查发现,多数百岁以上老人子女辈已年逾古稀,孙辈又因工作原因,无法长期在家。如长街有位老人,由女儿、女婿照料。女儿、女婿已是耄耋之年,再过几年,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宁海乡镇街道每个村庄人员结构不同,经济水平不同,面对养老难题,还需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完善养老体系。

  事实上,宁海各地也在不断探索解决养老问题。比如,在桥头胡街道东吕村,中青年大多出门在外,空巢老人较多。几年前,东吕村独辟蹊径,引进居家养老模式,由民间出资,建成老年食堂,向全村70岁以上老人开放。平时若有老人超过一天未就餐,村里将重点关注,上门探望。长街镇某村有位百岁老人,自一个儿子去世后,其他子女不愿抚养,最后由街坊出面,施行“互助养老”模式:收养继子,由继子居家,承担赡养义务,待老人过世,再继承老人遗产。事实证明该模式可行,据街坊反映,十余年来,两人相处和谐,情同母子。但这些毕竟还处于探索阶段。

  近几年,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民众对养老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胡陈乡一位百岁老人家属表示,他无力照顾老人,曾计划让母亲入住养老院,但打听了多家养老机构,不是收费高,就是不接收90岁以上的老人。最后,他只好将老人送到一家带有宗教性质的敬老院。

  据了解,宁海县目前已建成养老机构23家,其中多数属公益性养老机构,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5.2张。价格低廉,设施基本到位,群众满意度较高。但现有这些养老机构存在活动、服务设施单一的状况,仍不能满足养老需求。

  为此,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公益性养老机构规模,提升服务水准,收纳更多高龄老人入住。与此同时,适当引进资质较好的高端养老院,培育养老人才,营造多元化的养老氛围,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

  新闻1+1

  宁海打造 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

  宁海从2007年开始着手打造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每个乡镇有养老机构,每个社区、村有养老服务中心(站),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17年,宁海新推出《“生态宁海、长寿人家”关爱长寿老人活动计划》,以招投标形式选取专业的老年服务机构,为低保家庭失能失智老人、95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失智老人和百岁老人购买养老服务,2017年政府购买服务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

  结合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掌握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宁海县提出“智慧养老”,建设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正在建设的老年人基本信息系统、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养老服务公共信息系统,形成了市、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设置、管理互通、数据共享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2017年,宁海县通过了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联盟“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城市”认证,成为全国9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

  2018年,宁波市评选出18个“最美长寿村”,其中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溪滨村,梅林街道河洪村,岔路镇下畈村和胡陈乡大赖村5个村获得“最美长寿村”称号,上榜数居全市首位。(孙吉晶整理)

  评说

  家庭和睦人增寿

  影响一个人的长寿因素有很多,人的基因、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习惯、物质生活水平等。但在我看来,家庭和睦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份资料,格鲁吉亚有位农妇活了132岁零91天。在她130岁时,有记者问她长寿的秘诀,她回答:首先是家庭和睦。宁海百岁老人现象调查也是有力的佐证。从调查来看,宁海寿星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各有不同,很难总结出公式化的标准,但有一点相似或者说是有共同之处:“几乎所有的百岁老人家庭,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受访的77位百岁老人中,家庭关系和谐的有70位,占比90.9%。他们被有孝亲之心的亲人悉心照顾,生活在这样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中,人自然会增寿。

  家庭和睦人增寿,医学理论也是有依据的,《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人的基因再好,家庭不和睦,情绪经常大起大落,无疑会影响人的寿命。

  家庭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分量。人老后,从社会的“大舞台”走进了家庭的“小圈子”,家庭成了老人主要的活动空间。因此,家庭环境的好坏,家庭气氛是否和谐,家庭成员之间是否融洽,直接影响着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好在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尚,江北还连续多年举办慈孝节,孝老爱亲的人越来越多。

  家有一老,好比一宝。如果你希望家里的老人长寿,同时也希望自己健康长寿,那么多多敬老、尊老、爱老、亲老,营造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李国民)

标签: 百岁老人;养老机构;宁海县;老年人;寿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怎样才能长寿?有人研究了宁海77位百岁老人 快来看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