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这个医生很“硬核”,为体验病人感受他给自己做胃镜
2019年07月17日 15:16: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洪笑然

  这几天,象山一位医生自己给自己做胃镜的视频迅速在朋友圈“走红”,网友们纷纷为这位“硬核”医生点赞。

  视频里的这位医生是象山一院医健集团党委委员、消化病区副主任黄立江,他表示,给自己做胃镜并非是因为自己胃不好,而是想体验患者感受,从而改进自己的操作手法。

  尽管现在已经有无痛胃镜,但出于多方面原因,许多患者仍选择常规胃镜。胃镜检查中出现恶心干呕是最常见的反应,轻则会影响医生观察胃部,重则造成贲门粘膜撕裂,需要进行内镜止血,因此很多患者都对做胃镜有着深深的恐惧。

  “不适感是从胃镜接触舌头根部开始的,但是通过自己动作的调整以及呼吸频率的调节,后面也没有太难受。”黄立江介绍,十年前,他曾让同事给自己做胃镜感受过,“今天的行为也没想太多,就是想更清楚的了解病人感受。什么时候会特别恶心,什么时候应该让病人缓一缓,如何能让病人耐受内镜下充气,通过这一次自己做胃镜,会更加得心应手了。”

  黄立江自己给自己做胃镜的事情被同事拍了下来,传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关注。据了解,黄立江是浙江省首批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上兢兢业业,他简化内镜预约流程、规范肠镜操作流程,为医院节省了资源及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参与象山县工人先锋号建设,负责开展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成立的内镜诊疗技术合作基地日常工作。

  作为医院业务骨干,他每年接受门诊、急诊量近3000例 ,消化内镜操作治疗量在2000例以上,解决危急重症及疑难病例每年超过100例,挽救了大量消化道大出血、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急性重症胆管炎等患者的生命。

标签: 胃镜;医生;朋友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象山这个医生很“硬核”,为体验病人感受他给自己做胃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