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久咳不愈 医生竟从她气管里 取出一个“老物件”
2019年07月19日 14:27: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云鸿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28岁的李小姐多年来经常咳嗽,近日,在宁波市第七医院,医生总算揪出了“元凶”——一小截塑料笔盖。这个小物件“寄居”在李小姐气管里足有20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时常好端端地就会咳个不停,有时咳出的痰还带有臭味。但忍一忍,咳嗽就过去了,所以没有太放在心上。实在咳得厉害,她就跑到小诊所打消炎针,谈不上系统检查,更没有正规治疗。

  近日,李小姐的咳嗽又犯了,比以往都严重。于是,她来到宁波市第七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医生安排了CT检查,结果发现气管中有异物。

  “会不会是一根鱼刺?”李小姐说,自己3个月前不慎吃进了鱼刺,后来是用吞饭团喝醋的土办法处理的,是不是鱼刺留在了气管里?

  然而,该院呼吸内科李秀红副主任医师从该物体形态上判断,不是鱼刺,而是某种硬物。

  为进一步弄清异物的“真实身份”,李医生决定开展电子支气管镜技术,进一步检查。

  据悉,电子支气管镜具有柔软可弯曲、导光能力强、管径小、亮度大、视野清晰、痛苦程度轻、安全系数高等优势。支气管镜检查是目前医学上诊断支气管腔内病变的最佳方法,可以发现胸部CT不能发现的腔内病变,效果比B超好。

  “支气管镜检查可使许多隐藏在气管、支气管及肺内深部难以发现的疾病,在无需体表开刀的情况下就得到诊断及治疗,可使许多病人免除开胸手术之苦,而且费用还相对低廉。”李医生介绍。

  当天,凭借娴熟的技术,李秀红副主任医师在李小姐肺气管里找到异物并将它顺利取出,是一截长约2厘米的塑料笔盖。

  李医生再次询问起病史,李小姐恍惚想起:小时候经常往口鼻里塞珠子、笔盖一类的小物件,直到上学后才不这么做了。照这么推测,这次取出的笔盖已经在她体内“寄居”20年了!

  李医生也提醒各位家长,平时要监护好孩子,避免孩子误吞异物,一旦有异物呛入气管,应尽快就医。

标签: 气管;小姐;支气管;宁波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久咳不愈 医生竟从她气管里 取出一个“老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