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刑警“老大哥”的转变见证平安建设新发展
2019年08月01日 07:55: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陈警官,谢谢你帮我找回了女儿!”前些天,一封承载着李某家属诚挚谢意的信被传递到了高新区新明派出所副所长陈科华的手中。6年锲而不舍的寻找,在这一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故事背后,见证的是宁波刑警乃至公安工作的新发展——改革强警、科技兴警。

  2013年12月11日,新明派出所接到一市民报警,称其24岁的女儿李某突然失去联系。民警多方调查,但一直未果,一度怀疑她可能陷入传销组织或者出现了意外。近年来,随着数据警务工作的推进,警方对历年疑难案件(包括失踪案件)进行再研判再分析。今年6月28日,民警终于找到了失踪多年的李某。原来,当年她想一个人静一静,便选择不想与任何人联系,在外漂泊。最后,在民警的劝导下,她解开了心结,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

  据悉,2017年7月,宁波首例流浪人员DNA比对成功,一失踪10年的女子终与家人团聚。近年来,已有11人因此找到了亲人。最大的功臣无疑是公安刑侦部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刑警”。

  作为公安所有警种当中的“老大哥”,刑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专注于破大案的,如今怎么也会管起“闲事”?

  从2011年开始,随着天网工程的完善,我市传统犯罪(侵财和命案)开始出现下降。而从2013年起,基于技术的发展,破案机制得到创新——“合成作战”“点穴式战法”“六快机制”等,全市刑事案件总量步入下降通道。2016年“拐点”出现,发案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之后连续3年以年均20%多的幅度下降。

  科技兴警,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上半年,侵财犯罪案件同比下降0.52%,其中盗窃同比下降15.75%,“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1.1%。特别是命案,2013年降为百起以下后,今年上半年更是减少到18起。同时,在新技术支持下,各种命案积案也被不断突破,上半年余姚就破获了发生于1999年的故意杀人案。

  但网络时代到来后,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逐渐成为“主角”。这要求刑警与时俱进,改革强警,增强打处效能以及服务效能。于是,2015年12月21日,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挂牌成立。通过打击和深入基层的宣讲预防,仅半年时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案率停止上涨并出现“拐点”势头,随后降幅逐月扩大。3年半时间,市反诈中心已成功止付被骗资金2.08亿元。

  大数据时代到来后,我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云上公安”建设,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手段,加速建立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新型警务机制,不仅让破案如虎添翼,也在服务群众上面发挥积极作用。去年,我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7.41%、96.34%;“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实现率和综合实绩连续两年居全省公安一类地区第一名。


标签: 刑警;派出所;公安工作;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01286842281110.jpg

宁波刑警“老大哥”的转变见证平安建设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