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由小及大 由大变强
70年,宁波制造业转型谱华章
2019年08月01日 08:56: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实习生 张芷涵 通讯员 储昭节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总产值刚逾1亿元,到199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去年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宁波制造业总量加速攀升;从改革开放初期以轻纺工业为主,到当前重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并举,宁波制造业门类逐步完善……这是70年来宁波从工业小市到工业大市、工业强市的最好印证。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制造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宁波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始终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建设的首要位置,持续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经过70年的锤炼,宁波已基本形成以临港重化工业为龙头、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新增长点的产业体系。

  从基本数据来看,宁波去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含规下)4953.7亿元,是1978年的313倍;去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1227.5亿元,是1978年的470倍,年均增长率17%;近10年来,宁波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过1.1万亿元。

  从产业门类来看,宁波已实现从百废待兴到百花齐放的历史跨越,构建起涵盖制造业各行业的完整产业体系,消费品工业、临港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注塑机之都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

  从企业数量来看,宁波从“三支半烟囱”的起步阶段,到现在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的高质量发展“先锋军”。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2万余家,就业人数近200万名。其中,奥克斯、吉利汽车、均胜电子、得力集团、申洲针织、海天塑机等制造业百强企业逐渐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去年,我市制造业百强企业创造产值763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5.4%。28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聚焦专精特新,在细分领域问鼎全球,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标签: 制造业;改革开放;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年,宁波制造业转型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