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三支半烟囱”到现代化产业体系
宁波工业70年 体量增长2万倍
2019年08月01日 09:07:0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乐骁立

  “和丰纱厂锭子响,太丰面粉灰烬扬,永耀发电灯笼亮,通利源榨油放炮仗,‘三支半烟囱’可怜相……”,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宁波流传很广的一首民谣,也是当时宁波老工业的真实写照。

  70年沧海桑田,宁波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从当年的“三支半烟囱”起步,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聚合的华丽转身;工业总产值从当初的1亿余元,跃升至2018年的2万亿元;工业企业数量从1949年不到500家发展至如今的12万家……

  昨日,宁波市政府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工业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图卷。

  经济规模迅速壮大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家重点布局的镇海发电厂、浙江炼油厂等重大工程的带动下,宁波工业迅速起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宁波发挥沿海开放城市的先发优势、港口优势和民营经济优势,工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宁波全市工业总产值仅1亿余元,到1985年突破了百亿元大关,199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10年达到万亿级,到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已突破2万亿元。70年间,工业总产值壮大了2万倍!

  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规上工业发展速度惊人。2018年,宁波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730.8亿元,是1978年的236倍;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6.1%,高于全国平均近10个百分点,规模占浙江省25%,居全省首位。工业效益高速增长,自改革开放以来,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1978年的2.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227.5亿元,增长了470倍以上,年均增长率达到17%。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产业强势崛起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纺织和食品加工业为主的“三支半烟囱”占了全市工业80%以上,重工业几乎是空白。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宁波依托北仑港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布局重化工产业,重工业比例逐渐上升到1995年的55.8%,工业化进程持续加快。

  目前,宁波已构建起涵盖制造业各行业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消费品工业、临港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七大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区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拥有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八大千亿级产业,并涌现了石化、汽车等全国一流的核心优势产业。

  其中,汽车制造规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省的50%,自主品牌汽车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0.2%、26.6%,涌现了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一批上升态势迅猛的细分产业。

  民营经济迸发活力,优势企业持续涌现

  据资料统计,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宁波各类工厂(作坊)不到500家,从业人数不到5000人;而到2018年,全市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2万余家,就业人数近200万人,平均每4个人就有1人从事工业相关活动。其中,民营企业已成为宁波工业经济发展的绝对主体,民营企业数量占各类市场主体95%以上,贡献了80%以上的工业产值。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0家,产值超千亿工业企业1家、超百亿工业企业23家、超十亿工业企业193家、超亿元企业2168家,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8家,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3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149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块状经济全面升级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新中国成立初期,宁波各区县(市)以渔业、农业为主,经过乡镇企业聚集发展,至本世纪初,全市已有家电、汽车等块状经济145个,占全省总数的30%以上,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工业总产值。

  党的十八大后,宁波积极推进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提升,统筹打造了一批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到2018年,本市拥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9家国家级开发区和9家省级开发区。

  目前,全市拥有以石油化工、家电、军民融合、装备制造、汽车产业为代表的五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江北动力小镇、余姚智能光电小镇等为代表的14个省级制造业和信息化特色小镇。例如地处东海岸边的大榭岛,长期以渔业为生,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能源中转基地。

  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自主创新引领发展

  近年来,宁波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研经费投入,加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引进,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产学研紧密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

  尤其是最近两年,全市先后引进培育了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60多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一批强院强校强所。

  目前,全市拥有专利授权量7.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5万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宁波更是先后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正在持续增强。

  70年来,宁波工业的发展有目共睹。而在新一代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浪潮下,宁波工业如何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发布的“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规划为宁波新时代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表示,“246”产业集群建设是当前宁波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将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培育、传统产业提升等工作,全力培育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增资扩产行动,全力抓好工业有效投资;围绕总部型企业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强化资源要素供给制度改革,深化精准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标签: 宁波;块状经济;制造业;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工业70年 体量增长2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