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气温越高农技人员服务越忙 宁波“水稻医生”滴汗查害虫
2019年08月05日 06:14: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刘波 沈子琳

zjrb2019080500003v01b012.jpg

李媛媛在水稻田监测虫害。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刘波 沈子琳)时值盛夏,单季稻处于分蘖期,防治虫害十分关键。7月30日,宁波江北区农合联庄桥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媛媛顶着烈日赶到农户费森华的稻田进行虫害监测。最近高发的虫害让她有些焦心,她说:“这段时间,田间水稻二化螟蛾量激增后又减少,马上就到螟虫防治的最佳时机,我们要根据一周来的测报情况来确定虫的孵化时间,及时通知农户开展防治,有效控制害虫危害。”

  作为“水稻女医生”,今年已是34岁的李媛媛从事植保服务第11个年头。在稻田里,她脚穿胶鞋,身穿防晒衣,一手拿着白瓷盘,一手拿着赶蛾棒,弓着腰在稻田里工作。她走的每一步都十分费劲,走几步,就要用赶蛾棒拍动稻秆,将虫子打落到瓷盘中。

  烈日下,气温很快攀升到37℃。尽管记者戴着草帽,直射的阳光仍把脸晒得生疼。只见稻田里的李媛媛面色通红,汗珠不断从脸颊滴落。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工作,将虫子打落到白瓷盘后,李媛媛低下头,眼睛距离白瓷盘只有十几厘米,仔细辨认虫子种类。

  在记者眼里,一些小虫几乎肉眼不可见,李媛媛却一眼认出了它们。“你看,这几只是稻飞虱若虫,还有5只稻飞虱成虫,这虫子刺吸植株汁液,容易造成水稻减产。”在观察表层害虫之外,李媛媛还拔起几丛水稻,查找根基部的害虫。

  在一平方米的水稻中,李媛媛发现5个二化螟一龄虫、2个二化螟五龄虫。发现的害虫数量之多,令她有些担心,不由得加大了监测频率。为了获得更加科学的数据,她要走遍这片稻田。“各个位置都要走到,才能给出准确的防治虫害方案。”李媛媛告诉记者。在水稻田完成一次病虫监测,全程需要两个半小时。

  回到田垄上,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李媛媛赶紧掏出手机给费森华打电话,“费师傅,今天到你田里查了虫,这几天赶紧防治二化螟……”在电话里,她详细告知了田间病虫害情况和防治方案。

  “高温天气水稻长得快,病虫害也多,我们加大了服务农民的力度,增加去田间监测虫害的次数。”李媛媛说,在她的团队里,还有孙迪峰和孙凌,一个是85后,一个是95后。在这段高温日子,他们每天早晨6时到测报点赶蛾计数,再至田间的诱集测报灯内取出蛾子计算蛾子数量,形成初测报告,作为病虫害测报的基础依据。气温越高,服务越忙。这段时间,李媛媛和她的团队还要对1.2万余亩的水稻开展统防统治飞防服务。

标签: 水稻医生;水稻;三服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05266190283207.jpg

气温越高农技人员服务越忙 宁波“水稻医生”滴汗查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