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GDP增速6.8%怎么保?哪些项目要重抓?这场会议告诉你
2019年08月08日 07:35: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易鹤 张璟璟 通讯员 葛大强

  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宁波经济运行仍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下半年,市场预期、企业产销、对外贸易存在进一步回落风险,重压之下,要确保实现全年6.8%的GDP增速目标,又该如何奋力前行?

  今天(8月7日)下午,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相关负责人聚在一起,面对面开展分析,进行部署。

  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连续三个月实现了回升。市级重点项目投资额达年度计划的55.7%,96个新开工项目中63个实现开工;全省集中开工的63个项目全部开工入库;56个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有16个开工入库。

  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彰显发展后劲。上半年,前湾新区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完成编制,正式获省政府批复设立;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入选全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市大花园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125亿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编制了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机场三期扩建稳步推进;容百锂电池、中芯宁波、舜宇智能光电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年度经济目标任务如何确保完成?作为经济工作的牵头部门,发改系统将推进四项重点工作——

  ◎增强产业竞争实力

  一是抓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包括,实施汽车投资项目备案服务指南,打造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吉利汽车、吉利研究院二期等项目;推进宁波软件园、集成电路“一园三基地”等平台建设,谋划创建集成电路等领域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跟踪与国电投合作进度,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等。

  二是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

  包括,出台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会展业做大做强等实施意见,做好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申报,争取列入国家第一批15个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抓好特色小镇工作,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等。

  ◎提升区域开放水平

  要加快推动国家、省重大战略在宁波落地生根,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宁波前湾浙沪合作发展区要加快谋划,通苏嘉甬铁路、沪甬跨海通道等重大项目要加快推进。

  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一带一路”中意(宁波)园区创建工作;承办好中科院“一带一路”学术论坛等。

  三是全面推进“四大”建设。包括高水平规划建设前湾新区,推进滨海新城、南部新城拓展区、高铁枢纽等区块建设;加快建设机场三期、金甬铁路等项目,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抓紧出台大都市区建设、甬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协同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深化甬舟合作区方案。

  四是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指导相关区域编制实施方案,从产业扶持、科技人才支撑等角度研究提出示范区建设专项政策。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包括,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重点破解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接入,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

  二是深化市场化改革。

  把“信用宁波”建设作为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加快推进“信用+监管”等十大联动场景应用工作,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全面落实政府数字化转型各项任务,确保掌上办、网上办等事项实现率达到预期目标,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和公共信用平台等系统建设。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推进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家庭屋顶光伏等建设;密切关注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有效发挥菜篮子价格应急调控平台作用,健全民生兜底价格政策等。

标签: 宁波;产业平台;竞争实力;运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GDP增速6.8%怎么保?哪些项目要重抓?这场会议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