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原创实验戏剧《听·见 阳明》昨启程赴英
2019年08月08日 08:40: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薛云

  出发前夕的排练

  8月7日下午,《听·见阳明》剧组一行启程飞赴英国参加爱丁堡戏剧节,他们将于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演出,向欧洲观众展现一台新颖、现代的王阳明故事。

  《听·见阳明》脱胎于剧本朗读会

  《听·见阳明》是“听·见”系列原创剧本朗读会的作品之一。后者是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打造的一个自主文化品牌,自2014年以来先后推出了《听·见端午》《听·见七夕》《听·见重阳》等节气系列,以及《听·见牡丹灯》《听·见苍水》《听·见阳明》《听·见船王》等宁波民间及名人传说系列,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尤其是民间及名人传说系列,成为宁波戏剧圈的知名作品。

  《听·见阳明》首演于去年10月,由于以剧本朗读作为基础呈现,本身就具备了小剧场舞台实验剧的属性,而导演罗洁又特别擅长用现代元素来解读传统题材,她不仅给《听·见阳明》增加了很多表演的成分,还用丰富的戏剧形式让它呈现出种种现代性和舞台艺术性,从而把一场剧本朗读会升格成了一出实验戏剧,在天一阁状元厅甫亮相,就成为“听·见”系列的爆款。

  《听·见阳明》分“朝堂举荐”“巧拒赠字”“生死离别”“抗旨擒王”“此心光明”共五幕,讲述的是:明正德年间,赣南巡抚王阳明在江西境内剿匪成功后想挂冠回乡,却碰到江西藩王宁王谋反,最后王阳明临危不乱擒拿了宁王,谱写了一代圣贤为国为民、心怀光明的传奇。

  全剧共6位演员,每人都身兼多职,主角也要跑龙套,如王阳明的扮演者俞琦同时兼演群臣。舞台上有穿着古装的现代舞,还有琵琶、箫、吉他、鼓等各种乐器演奏,3位演奏者配合着剧情不时地奏响或激越或低沉或悠扬的原创音乐,很混搭、很现代。这些剧组人员,既有市艺研院的创作人才,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爱好者。

  值得一提的还有该剧的极简舞美,一块平铺的白布随着剧情的发展,被演员以各种方式演绎成桌子、书法长卷、海浪、山峦、城、纽带、重重阻隔……导演以一种简单的变化,赋予这块白布各种意象承载,让简单的舞台充满了戏剧张力,也彰显出《听·见阳明》的艺术创造性。

  又一个向世界讲述宁波故事的好机会

  据介绍,“听·见”系列作品获得持续好评之后,市艺研院决定让宁波的文艺作品“走出去”,向外界推介宁波历史文化名人及民间传说,便向多个艺术节、戏剧节发送了申请,其中包括爱丁堡戏剧节,并最终获得邀请,成为戏剧节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剧目之一。

  收到邀请后,剧组对《听·见阳明》的艺术性进行了进一步的打磨,先后请来了越剧名家张小君、甬剧艺术家沈年华和包瑞成、宁波文艺学校打击乐教师朱元凯、舞蹈教师郑颖等进行指导,并于今年5月4日在宁波文化广场公开表演,接受市民检验,演出结束后又根据观众意见接着修改、排练。

  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听·见阳明》将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上演。“创立于1947年的爱丁堡戏剧节与柏林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并称为世界三大戏剧节,其中的中华文化艺术节创办于2015年,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文化,《听·见阳明》就在这个环节上演。这是向世界讲述宁波故事、传播宁波文化的好机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菁在出发时说。

标签: 戏剧节;爱丁堡;王阳明;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原创实验戏剧《听·见 阳明》昨启程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