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公寓楼如何进行消防安全整治? 灭火器、烟感喷雾成标配
2019年08月09日 07:31: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陈葛泉成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逃生缓降器的用法。

  这几年,宁波冒出了很多由办公楼改造成的公寓楼,藏匿在人流量密集的老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重重。这样的公寓楼如何进行消防安全整治?

  有公寓楼安上逃生缓降器灭火器、烟感喷雾成标配

  公寓楼发生火灾,租户第一时间踢碎过道上的消防箱,取出里面的逃生索和逃生缓降器,将逃生索的安全勾扣在墙面的支架上,随后用逃生索上的绳子扣住自己,确认绑紧后,立马从窗口跳出,面对墙面向下跳,20秒后,人员便已经安全从4楼降至1楼……昨天,在鄞州区百丈街道演武社区泳洲公寓楼内,举行了一场高空逃生演练,让记者见识到了一幕“大片”里的场景。原来,他们使用的就是逃生缓降器,绳索会根据楼层的高度自动调节。一旦发生火灾,如果烟雾较大,租户无法通过应急通道逃生,就需要用这种方式紧急逃生。

  宁波速客智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平介绍,这段时间,鄞州很多公寓楼都在加装这种逃生缓降器,一般一个楼面安装两根,关键时候就能派上用场。

  林波是泳洲公寓负责人,昨天他带记者参观了公寓的消防设施。每个楼层都有逃生缓降器,每个房间门口都有灭火器,楼道里有自动烟感喷雾系统和监控探头。几个月前,该公寓还加装了一批应急指示牌。

  “在公寓楼整治前,公寓楼里有很多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火情,后果不堪设想。这次我们把该装的都装上,心里就踏实多了。”林波说,除了增加消防设施,公寓楼还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完全实行“酒店式管理”。

  嘉辰公寓由办公楼改建而来,长长的走廊有些逼仄。但记者看到,每个房间外面都配备了灭火器,门口张贴着“旅馆式入住流程”以及“公寓楼防火公约”,还有监控探头和烟感喷雾等,这些如今都成了公寓楼的标配。

  30家公寓楼有1200个房间

  百丈街道“量楼裁衣”整治

  百丈街道地处宁波三江口核心城区,人员、企业高度密集,流动人口多,公寓楼的存在,解决了大量流动人口的居住问题。

  百丈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家俊说,从排摸情况来看,百丈街道的公寓楼普遍存在“低、小、散、乱”等特点,周边环境脏乱差,大部分公寓楼消防安全硬件条件“先天不足”,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安全疏散标识缺失,电线私拉乱接、未套管等;除了硬件的不足,软件上“没人管、不会管、不愿管”的问题同样很突出。

  5月1日,百丈街道启动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前期,百丈街道联合百丈派出所、社区对辖区内公寓楼进行了三次排摸,把公寓楼的“家底”摸得一清二楚。目前,百丈辖区共有公寓楼30家,有1200个房间,居住人员1100人。

  要整治,就要拿出一套模板来。但公寓楼情况错综复杂,搞“一刀切”显然不符合实际,百丈想到一招,整治标准“量楼裁衣”。

  30家公寓楼按照房间数量的多少,分为A、B、C、D四类,A类为100间以上,B类为50-100间(含100),C类20-50间(含50),D类是20间及以下。

  昨天,记者看到了一份公寓楼的整治标准,设计三大项和32个小项,不同类别的公寓楼,整治标准有所不同。比如A类公寓楼,三大项、32小项标准必须全部达标,而D类只需达到24小项标准即可,最大限度实现了“因楼制宜”。

  不整治,或将面临20万元罚单

  公寓楼老板从观望到主动整改

  百丈派出所所长林烜说,公寓楼里的群租房乱象很多,如果没有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无路可逃。

  采访中,林烜还说到一个细节。在6月份的一次整治推进会上,他们特意叫来了几名不愿意配合整治的公寓楼负责人。“我们给他们算了一笔账。让他们看了一份处罚材料,如果不整治的话,可以根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比如没有应急灯,就可以处罚5000元—30000元,多个项目加起来,可能要面临近20万元的大额罚单。”

  这场会议结束以后,很多公寓楼负责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因为比起吃罚单,整治的费用要少得多。

  在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过程中,百丈街道将社区主任、包片网格长、社区片警、综管员纳入其中,利用他们与公寓楼打交道多、情况熟悉的特点,共同对公寓楼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做好监管和督促。百丈街道在全区首次探索实行“一楼四员”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整治成效。

  历时2个月的整治完成后,7月1日开始,由百丈街道、百丈派出所、安监部门、社区组成的联合小组对照整治标准上门展开验收,合格一家通过一家。30家公寓楼中,除了2家10间以下的公寓楼仍在整治和转型过程中,28家已通过验收。这些验收通过的公寓楼,街道会将其列为消防安全“绿色单位”,给予星级消防安全标志;不达标的公寓楼则需要限期完成整改,直至符合要求。

  有巢公寓负责人笑称:全面整治以后,连公寓楼的租金都高了。“安全系数高了,现在的入住率高达90%以上。”下一步,百丈街道还将对公寓楼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日常“把关”,始终拧紧“消防安全阀”。

标签: 公寓楼;逃生;整治;消防安全;消防设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公寓楼如何进行消防安全整治? 灭火器、烟感喷雾成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