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单车,你怎么了?
2019年08月08日 08:47:0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蒋文泽

  温州网讯 近日,有市民拨打热线反映,路边很多共享单车存在故障,无法正常使用。记者上街调查170多辆共享单车发现,大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的车链掉落、车锁损坏,不少单车被人上了锁成了私车,还有20多辆无法正常使用。

  记者走访:路边共享单车很多不能骑行

  记者从市区公园路出发,查看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

  在市区华盖山山脚附近,因为人流量大,停放着近20辆共享单车,有哈啰、摩拜、OFO等品牌,其中哈啰单车较多。记者发现,20多辆车中,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锈蚀、车筐变形、车垫破损等,其中六七辆被加了私锁,3辆链条掉落难以骑行,还有一辆车轮严重变形。20多辆车中,只有六成左右能提供服务。

  在中山桥公交站头附近,停放着30多辆共享单车,其中哈啰单车最多,整体车况还好,但也有6辆要么链条掉落,要么被人破坏车锁后上了私锁。记者试着用手机APP扫码解锁共享单车,核验车锁是否正常运作。在扫第三辆的二维码时,系统显示已存在共享单车订单,且正在骑行中。实际上,记者并未骑行,而之前打开的前面两辆车的车锁也已经自动锁上,记者随即申告车锁故障。

  在市区银泰百货南门口,也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记者对其中20辆进行解锁测试,发现一辆解锁卡顿,需手动开锁,一辆无声音提示,一辆二维码损坏,5辆开锁迟缓。

  “共享单车很方便,我都骑两三年了,不过损坏的车越来越多。”市民王先生说,他家距离公交站头一公里左右,骑共享单车解决了他回家的问题。他经常会碰到损坏的单车,最多时一连扫码4辆单车都不能骑,真的很不方便,不是车锁打不开,就是车链掉了,更别提车身生锈脏污、刹车不灵、车筐变形、脚踏板破损等小问题。王先生表示,每每遇到坏车,他能动手修则修,修不起来则会向运营方报修。

  家住市区学院路的徐先生也经常使用共享单车。他说,平时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经常发现损坏的单车,而且车停放的位置也太随意,没有规范的停车点,很不方便。他建议温州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学习江苏、杭州、宁波的管理模式,各区域设负责人管理,规范使用共享单车。

  受访市民:运营公司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维护

  对于共享单车破损日益突出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在前期不停烧钱的竞争中,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下。当共享单车企业的竞争进入下半场,精细化运营成了各家企业的关注重点,陷入困境的共享单车企业无力承担起对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维护和保养,导致目前大量共享单车无人维养。

  记者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接受调查的132名市民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至40岁、41岁至60岁,两者分别占比46.8%、47.6%。53.5%的用户表示使用共享单车少于每周一次,基本上是碰巧遇到才会使用,20.9%的人平均每周使用3至5次,13.2%的人几乎每天使用。

  85.3%的用户表示,经常遇到共享单车损坏的情况。在调查损坏类型(多项选择)中,车锁成为焦点,车锁打不开的情况占比81.1%,而单车链条损坏占比78%,车身破损严重占比68.2%,二维码/号码牌损坏或被涂改占50%。车锁打不开、单车链条损坏、二维码/号码牌损坏或被涂改都导致共享单车无法使用。

  不少接受调查的市民说了自己的看法。有市民说,很久没有使用共享单车,因为感觉太脏,车身满是灰尘污渍,而且经常占道停放。还有市民说如果共享单车公司对于现有的单车乱象无法推出有效的管理办法,建议退出市场,还城市一片整洁。大部分市民认为,运营公司首先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维护,其次要规范管理,提倡文明用车,自觉遵守用车规范。

  运营公司:200余辆哈啰单车被扔瓯江

  哈啰共享单车温州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每天至少发生4起单车私占、破坏事件,不少共享单车被强占私用、恶性拆解、喷漆改装,甚至被投江等。以瓯海区茶山街道为例,前期他们在高教园区投放了近2000辆单车,已有近30%的单车遭人为私占、恶意破坏,今年3月中旬刚投放至高教园区的800辆哈啰校园定制车也有10%遭不同程度的破坏。哈啰后台数据显示,仅在瓯江能定位到的哈啰单车便有200余辆。因每辆车的锁都有电池,而车辆泡水后电池失效,后台就会出现车辆失联。由于单车在堤坝底下,无法下去打捞,哈啰运维人员只能采用原始的绳勾等工具人工打捞。

  对于路面共享单车的维养,该负责人介绍,一般每个区域有网格巡查员,携带必要的维修工具,在路面巡查共享单车,如果发现有轻微损坏的单车,会即时修理维护;如果损坏严重,会通知相关人员将车拉到指定维修网点修理。而报废的车辆,公司会与专业合作商进行回收拆解及无害化专业处理。

  如何管理、维护,引导、提醒用户正确使用共享单车呢?针对单车私占、破坏等不文明用车行为,哈啰出行建立了用户信用体系,对不文明行为采取信用扣分措施,其中“破坏单车”“违反交规/骑车载人”“私占单车”位列扣分严重等级的前三位。失信用户将面临不能享受骑行优惠、骑行单价上涨、冻结用车资格甚至永久封号等惩戒。

  信用体系上线以来,哈啰出行对全国超过3万名私占用户提出信用降分警告,其中有1万多名私占单车的用户因信用分降至50分以下而被冻结账号,还有超过3000名私占单车的用户因信用分降至零分而被永久封号。其中,温州超过2000名哈啰单车用户受到信用分降分警告。

  新闻+

  新版黄色摩拜单车亮相街头

  记者近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摩拜单车温州分公司已提出申请,并经过备案登记,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分批在温州投放置换新款单车共计3万余辆,首批1.03万辆“美团黄”摩拜新车已于8月1日起在市区范围内投放。

  “目前市区的共享单车共有40多万辆,而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备案登记的共享单车公司仅有摩拜、哈啰单车两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调各单车运营公司,按照“以旧换新、等量置换”的原则,对现有旧损车辆进行有序更新。

  

标签: 单车;共享;损坏;记者;运营;调查;掉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08316175533561.png

共享单车,你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