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大放异彩!人民日报头条新华社重磅聚焦宁波 罕见背后有深意
2019年08月14日 14:55:15 来源: 甬派 时晓竹

  宁波荣耀!中央两大主要媒体不约而同地将“C位”给了宁波——人民日报今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聚焦收到总书记回信后的余姚横坎头村;新华社昨起一口气推出5篇图文、视频报道,关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的前夕,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当下,宁波何以赢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两大央媒的同时关注,成为“C位”主角?

  两大央媒不约而同点赞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显然有着宏大逻辑的考量!

  先来看人民日报,非但头版头条,而且配以图文、短评,重磅关注的是——宁波的乡村振兴。

  《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生动展现横坎头村的全体党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用奋斗换来红火日子的美丽画卷!

  2018年2月,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发展变化。“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总书记还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这些年村里通了柏油路,来旅游的多了,种起樱桃,办起民宿,还评上全国文明村……”如今的横坎头村,越来越红火。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再配以短评,腾出“C”位给横坎头村,意在告诉人们——

  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正在阔步实施。位于四明山深处的革命红村横坎头奔小康的成功案例,显然为全国其他革命老区乃至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奔小康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板,而其间展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夯实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的具体做法,显然对正奋斗在进行脱贫攻坚战的人们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而新华社,则关注宁波制造高质量发展。

  昨晚,新华社刊发重磅雄文《28个!这座城市为何拥有数量最多的“隐形冠军”?》、《海定波宁看宁波——宁波制造业发展启示录》、快评《致敬“质朴绽放”》、记者手记《站在未来看现在》、视频《宁波工业之美》等5篇图文、视频,全面剖析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堆零件,经过十几道工序,就能够组装成汽车油泵供高档汽车使用;一捆铜丝,经过一次次拉伸,就能够变成直径0.25毫米的精密切割丝……宁波制造高质量发展同样让新华社以发展样本聚焦。

  《28!这座城市为何拥有数量最多的“隐形冠军”?》从三个维度探析宁波制造业蓬勃向上的“基因”——

  一批敢想敢做的“螺丝钉”企业、一群愿意说“不”的企业家、一种坚韧不拔的实业品格,

  敢于瞄准核心技术,敢于对标世界巨头,敢于投入不断创新……敢想敢做,

  惟其如此,一座城市才能拥有数量最多的“隐形冠军”!

  《海定波宁看宁波——宁波制造业发展启示录》,揭秘宁波成为“冠军”的摇篮、产业的集群、民企的活水的秘诀。文章指出,牢牢把握制造业之魂——创新,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是宁波企业共同的特质。企业练内功,政府做实功。宁波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更多的宁波企业可以面朝大海弄潮逐浪。

  《致敬“质朴绽放”》时评敏锐地发现,宁波实业者们埋头苦干,默默绽放,共同铺就宁波制造的鲜明底色。在快节奏已成为社会生活主流方向的今天,宁波实业者和宁波制造的“质朴绽放”——专注、实干、坚守、奋斗,依然会给人们持久的感动和深刻的启迪。

  《站在未来看现在》,讲述采访感受。文章说,在宁波,坚守实业、低调执着是企业家们的共识,不求虚名不赚快钱,扎实做好自己的事,给这座城市带来坚实的底气;勇于创新,不断攻关,坚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给这座城市增添无穷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优环境强发展,大气包容、海纳百川,给这座城市增添无穷动力。

  《宁波工业之美》则以24组快镜头呈现宁波工业之美,展现宁波制造业、智能制造、进出口贸易等特色,用细节体现宁波发展动态,以及蕴藏在背后的宁波人精神。

  新华社的“解码”,将宁波坚守实业、坚定做大做强制造业,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展现得一览无余。

  荣耀的背后,当然是宁波经济所展现出现的活力、激情,是宁波城乡均衡发展的全面小康现实美景,是宁波面向未来澎湃的发展动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解码宁波经济”,实则也是解码中国经济何以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秘密,何以面临极限施压依然充满信心和底气的韧性所在——

  实业兴,国家兴!实业强,国家强!

  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现,必须脱虚向实,坚定发展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业,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的宁波,显然提供了一个足够分量的样板。

标签: 宁波;制造业;头版头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放异彩!人民日报头条新华社重磅聚焦宁波 罕见背后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