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1天分类习惯养成记 | 可回收物回收处理迈向智能化
2019年08月14日 15:09: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孙佳丽 范奕齐 张圣捷

  第9天

  希望能多设一些“搭把手”

  样本家庭:

  沈明(鄞州区波波城小区业主,事业单位白领,两个孩子的妈妈)

  分类感言:有了“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我家孩子画画剩下的废纸、废书,用完的玻璃瓶、洗发水瓶子都可以换钱了。只不过我们小区比较大,而“搭把手”只在南门设了一个点位,实在离我家太远,希望能多设一些点位。

  今年以来,沈明发现,小区里面专门回收可回收物的“破烂王”数量变少了,而在小区的南门,一台蓝色的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前,经常有居民提着纸箱、塑料瓶和废衣物在排队扔垃圾。“后来才知道,原来可回收物有了专门的回收装置。在机器开机的时间段,把可回收物往机器里一扔就能换钱,挺方便的。”沈明说。

  据统计,我市每天会产生可回收的生活垃圾约2250吨,这些可回收物去哪里了?

  “吃”的是垃圾,“吐”的是金钱

  “宝宝你们看,在‘搭把手’回收机上选择要投递的品类,我们要扔的是废纸哦,然后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开箱啦。”8月初,沈明带着她的孩子们提着一捆已经整理好的废纸,来到放置在波波城南门的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前。很快,她的“搭把手”账户上就多了0.5元。

  沈明告诉记者,她每周能整理出来的废纸在0.5千克左右,偶尔还会有空的塑料瓶、废书、旧衣物等,在体验“搭把手”之前,每个周末,她都会将这些可回收物收集起来放到小区的垃圾桶上。“保洁阿姨或者清洁工路过时会把它们带走。”沈明说,在体验过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后,她觉得每周末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卖可回收物,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

  与偶尔来的沈明不同,波波城小区的王大爷是这个回收站的忠实粉丝。每天散步,他都会顺手带一些垃圾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一个月下来赚了10元。“有些老年人不懂怎么操作,好多都是我教的,现在我的一些老伙伴出来散步都不会空着手了。”王大爷说。

  不过小区里的“搭把手”时不时“满仓”却让王大爷有些苦恼。沈明第一次体验“搭把手”未果,就是因为“满仓”,为了扔掉那一捆废纸,她和孩子跑了两趟。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搭把手”回收点位已近900个,每个点位每日都会被定时清运,有些“火爆”的点位甚至每日会被清运两三次,但这仍不能解决“满仓”问题。

  “我市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或是传统的回收站点收走,或是通过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被回收,还有部分则并没有被回收。由于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还在持续铺设阶段,所以目前传统回收站点仍是回收可回收物的主力军。”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可回收物各得其所

  上午6时,在市民上班以前,“搭把手”的清运车就开始工作了。“我们主要负责对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和运输,然后将其运到姜山试点配套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回收最多的是废纸箱和饮料瓶,遇上换季,旧衣服就会比较多,而遇上打折季,快递纸箱一天就会“满仓”好几次。目前,“搭把手”已配置了近100辆清运车,每辆清运车每天都需跑10个到20个点位不等。

  记者在姜山试点配套分拣中心看到,矿泉水瓶、垃圾袋以及废旧包装盒在这里堆成一座座小山,经过二次分拣后的可回收物会被分类打包后运送至不同再生资源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

  而在奉化岳林街道,踩着三轮车的老王正把自己下午在小区里收来的垃圾运到附近的废旧资源回收点。“最近废品越来越便宜了,生意不好做啊。”像老王这样的“破烂王”尽管在市区不多见了,但是在我市的农村地区依旧存在,他们会把可回收物运到就近的废品站,而废品站则会将这些统一运送到打包站,即“分拣加工中心”,将废纸打包、废金属压块、废塑料打包等。

  “其实无论是通过智能化手段还是通过传统回收手段,最后我们的可回收物在分拣完毕后都会被运输到造纸厂、纸浆厂、纺织制品厂、玻璃厂、大件拆解中心等。”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企划中心总经理周坚波说。

  以塑料瓶为例,经过扒皮、水流清洗、蒸锅清洗、粉碎、漂洗、脱水、灌装等多个流程,杂乱无章的塑料瓶会进入制作流水线,根据瓶子的不同性能分解成蓝白片、雪花片、其他杂片的塑料原料,这些原料经过二次加工,制作成日用产品和衣物纺织品等。

  可回收物回收日益智能化

  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宁波一直以来就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以“搭把手”智能回收模式为平台,加快推进“两网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固定+流动”“定时+预约”的回收服务方式。目前“搭把手”已在700多个小区推广,其中镇海区已率先实现“搭把手”智能回收全覆盖。此外,我市还投放了120台小黄狗、小飞侠等智能垃圾回收站,鼓励第三方企业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这成为“两网融合”体系的有利补充。

  同时,这些智能垃圾回收站也在不断开发着新功能。据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鲸航介绍,我市现在垃圾袋分发工作主要是通过人工分发的方式进行的,比较耗费人力和时间,而通过“搭把手”的智能设备,市民只需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就能领取到可降解的二维码垃圾袋。对于不规范的垃圾投放,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到源头的投放人。

  “在已有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的小区,可回收物的回收率已经达到80%,不过智能垃圾回收站在宁波中心城区的普及率只达到了50%,仍需进一步铺开,而传统的回收方式也需要更加智能化。”宁波市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处长朗文琴说。

  针对目前可回收物回收的主力军“破烂王”们,我市正在加快整合进程,努力将他们收编成“正规军”。据周坚波介绍,日前,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刚刚与30家废旧资源回收点和打包站点签订合同。对这些回收点,公司会统一装修,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回收的可回收物可以直接运到“搭把手”体系中的分拣加工中心。“这样不仅能改善‘破烂王’们的工作环境,并且政府能对垃圾回收处理进行更有效的监管。”周坚波说。

标签: 回收;搭把手;回收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1天分类习惯养成记 | 可回收物回收处理迈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