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这只“章鱼”挺能“吃” 7个月累计回收塑料瓶12万个
2019年08月08日 10:44:59 来源: 舟山网-舟山日报 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江胜

(资料照片)

  舟山网8月8日讯 昨天中午,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于先生来到位于市行政中心主楼B1层的“章鱼”智能资源分类回收柜面前,熟练地在界面中选择“纸张”类别,将一大堆废纸投进去后,电子屏上很快就显示了纸张的重量和可获得的“章鱼币”数量。和于先生一样,全市已有近万人以小程序、APP、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完成绑定,可兑换的“章鱼币”已达800多万枚。自今年1月进驻舟山以来,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章鱼”,已在定海、普陀、岱山、新城32处点位“安家”。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回收塑料瓶12万个、玻璃瓶8千个、纸张63吨、织物类33吨。

  “章鱼”在操作使用上非常方便和人性化,市民除了扫描二维码,还可在认证后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行操作,无需携带专用回收袋、卡片或手机。即使是未成年人、中老年人,也能在简单学习之后,自主完成扫码投递的回收操作。除了自动为垃圾称重、计算收益外,智能资源分类回收柜还拥有人脸识别、GPS定位、满仓预警等功能。分类回收后的各类垃圾,再次进行精细化分拣,然后中转运输至相应的再生资源生产厂家。

  “总体来看,舟山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市民大老远走过来投递可回收垃圾,但也有部分市民在投递过程中没有正确分类,把不可回收物丢进了回收柜,或者将某一种可回收垃圾投进了另外一种可回收垃圾投放口,无形当中增加了后期回收分拣的工作量。”“章鱼”回收舟山管理团队相关负责人赵毅告诉记者,本岛学校点位回收量比较大。下步,他们将继续增加“章鱼”的投放数量,在学校、写字楼、住宅小区、旅游景区等引进更多回收设备,加速垃圾分类回收,提高市民自助参与垃圾分类意识,为我市构建具有海岛特色的“五化”回收体系作贡献。

标签: 回收;垃圾分类;回收塑料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只“章鱼”挺能“吃” 7个月累计回收塑料瓶12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