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 “优秀的老王”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08月14日 15:24: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李臻 刘沪波 徐晓彤

  王力在维修机器。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他为了钻研专业知识,在同学们眼里简直是“走火入魔”;他为了当好志愿者,提早学了宁波话。因为他的优秀,9月才读大三的他,已有用人单位伸来“橄榄枝”。

  他是个95后,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其为“优秀的老王”。他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王力同学。

  近日,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中,王力同学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一份超难的国赛试题反而激发了学习动力

  2017年秋季,高中就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奖项的王力满怀着梦想来到宁职院,并加入了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工作坊。没几天,他接触到了一份国赛试题,却被难倒了,“没想到那份国赛试题这么难!当时挺受打击的。”

  “不会就使劲学啊!你天天傻愣着怎么会有进步呢?”学长的这句话让王力恍然大悟。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就像开了外挂,每天学习训练12小时还不够,连周末也不给自己放假,埋头于学习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力在专业上不停地进步着。今年5月,由学校夏冰冰老师与陈晨老师指导,王力与王南奇组成的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浙江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团队。

  “他啊,就是‘走火入魔’了,要是让他遇上调试不出来的程序,那他的台灯可就要辛苦工作一晚上咯。”王力的室友说。

  注重实践经验协助老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王力很注重自己的实践经验,从大一开始他就跟随老师下企业,协助老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在帮助企业做自动化改造时,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人说不清想要如何改造设备,双方沟通不便,随后在其他企业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后来,老师和学长针对这个问题,着手开发一款傻瓜式控制器,能够免去工程师编程的这个环节。“我了解到这个项目后,马上加入了他们。”王力说道。

  起初,王力发现实践和课本知识还是很不同的,刚加入时稍显吃力,“很多技术实操起来都挺不容易的,但是我不能拖后腿呀。”为了弥补中间的差距,赶上团队的进度,王力每天回宿舍后,就开始补习前面的内容,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就打电话请教学长和老师,反复编写后台程序,直到自己掌握了为止。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力顺利跟上团队的步伐,在设计中经常提出自己的想法。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开发出了一款免编程控制器,在投入后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团队凭借控制器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与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热衷志愿者活动,主动上门帮老人修电器

  王力有一份志愿者时间卡,盖着满满的印章:浙江省挑战杯志愿者23小时、省技能高考志愿者24小时、扶贫公益大赛8小时……他至今已累计150小时的志愿者时间。

  上大学来,除了训练学习,王力还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活动,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我们会在社区里摆摊,招呼路过的居民把损坏的家电拿来维修,前来咨询的大部分都是老人。”

  起初老人们看他们学生模样,并不相信他们,再加上语言不通的问题,他们的“生意”惨淡。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力决定主动上门维修,王力老家在河南南阳,为了和老人能沟通,有心的他还学上了宁波话。“我为了能顺利沟通,事先找老师学习了几句宁波话,然后一家家去询问有没有需要修理的家电,修得多了,大家自然就愿意相信我们了。”

  优秀表现引关注,尚未毕业就找到工作

  因为自己的努力,王力也收获了累累果实。在校两年时间里,王力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全国一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北仑区“青春扶贫”汪清帮扶公益营销大赛三等奖……

  他优秀的表现也引起用人单位的关注,尚未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已应聘上了宁波一家企业的技术员职位。

  “这两年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为自己进入工作夯实了基础。”他表示,未来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学生去学习专业知识,持续提高技能水平,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

标签: 王力;志愿者;宁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14565867377022.png

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 “优秀的老王”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