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破解困局 宁波党员干部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2019年08月19日 08:02: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黄合

  如何破解群众对垃圾分类“认可度高、参与度低”的困局?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21天习惯养成记”报道后,读者纷纷表示,党员干部不仅要当好表率,还要做好宣教,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我市有超过50万名党员。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明确,党员干部是垃圾分类实施的主力军,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工作岗位上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还要在家庭、社区中当好分类员、宣传员、劝导员和监督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天合社区,8月15日是党员21天连续打卡的截止日。“有超过百名党员率先‘晒’出自家的垃圾桶,边学习边接受监督,先把小家的垃圾分类做好做实了,党员才能成为合格的宣传员、督导员。”社区党委书记谢庭恩说。据了解,党员打卡率先分类的做法,目前已在我市许多社区铺开。

  党员不仅要在单位做好垃圾分类,更重要的是在“8小时以外”发挥旗帜作用,带动左邻右舍做好垃圾分类。“在这一点上,我们小区做得挺好。”江北区文教街道翠东社区的王阿姨说。她指着楼道口醒目的“垃圾分类评优榜”介绍,党员家庭亮出身份,入户指导、桶边督导、精准辅导“多管齐下”,做好每个楼道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根据后台的监测数据,翠东社区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已超过90%。

  东海花园社区今年6月建立楼道“双楼长制”,安排机关党员担任示范社区第二楼长,给本楼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找到“责任人”,邻里之间相互督促、一起进步。

  在垃圾分类上,许多老党员成为“先遣队”。丹顶鹤社区有34幢居民楼107个墙门,老龄化程度高达30%,是鄞州区最先开展垃圾分类社区自治的试点之一。耄耋老人、党员陈国荣就是“先遣队”一员。“为了方便二次分类,老陈在桶边直接用手分拣。老陈的奉献精神让居民感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学习正确的分类方法。”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说。

  有读者认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任务艰巨,应从源头——每一户家庭做起,尽量减少桶边工作量,同时要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力量开展桶边督导。

  市委组织部已于今年4月发文,要求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包片联户,确保全员联系、不留空白,通过上门宣传、指导、督促的方式带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村社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标签: 垃圾分类;党员干部;社区;困局;先遣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破解困局 宁波党员干部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