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进补莫成“进毒” 宁波男子一口吞下整颗铁皮石斛险丧命
2019年08月23日 09:08: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庞赟

  铁皮石斛是不少市民钟爱的保健品,因其被宣传有多种保健功效,受到亚健康人群及老年人群的追捧。铁皮石斛作为一种药材,确实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不过如果吃的方法不对,可能会引来大麻烦。

  近日,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收治了一位吃铁皮石斛导致胸闷气急的病人,经过3位呼吸科医生联手手术,才将一根“跑偏”的石斛从患者支气管里完整取出来,术后患者终于“气顺”了。

  66岁的王师傅最近一直在吃石斛,一般都泡水喝。上周六,王师傅感觉吃了一段时间没啥效果,就想着整颗吞下去试试,也许效果更好了。整颗石斛个头不小,于是他就合着水咽下去,结果吞的时候不小心呛到,连咳了两声。刚开始,王师傅以为进到食管了,没在意。结果当天他就感觉自己有点胸闷咳嗽,第二天开始有些发热,过了好几天实在熬不住,王师傅赶紧来到宁大附院就诊。

  医生一检查,发现王师傅的问题不小。“由于石斛在气管里已经待了4-5天,本来卷成一团的石斛全部展开成一根螺旋式的枝丫,并且泡胀、泡软,很容易就烂在里面取不干净。如果用力拉,可能断成好几节,反而容易掉进远端的支气管,而造成支气管的阻塞。”对于如此棘手的问题,8月21日上午,宁大附院呼吸科虞亦鸣、陈众博、吕丹三位医生联手气管镜手术。

  手术中,医生们为了减少患者损伤,先用活检钳取,然而由于石斛太粗,活检钳根本夹不住。后来,大家想用冷冻活检的方法,就是把东西冻在冷冻的导丝上拽出来,但是石斛表面太过于湿滑,部分已经泡软,结果只取出一点点表皮。最后大家采用异物钳,小心翼翼地把这一整根“跑偏”的石斛拉了出来,发现长度超过10厘米。

  目前,王师傅生命体征平稳,不过由于石斛在气管里“驻扎”时间太长,王师傅出现了吸入性肺炎,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吕丹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吃东西时发生呛咳,然后又出现咳嗽、胸闷、气急、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呼吸科就诊,看看是否有东西呛进气管。尤其是老年人,吞咽反射不好,很容易呛进食物,而且常出现吸入性肺炎,建议吃东西时必须坐着吃,不要说话。


标签: 铁皮石斛;气管;药用价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进补莫成“进毒” 宁波男子一口吞下整颗铁皮石斛险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