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2000余名新生第一课 老师是钱七虎院士
2019年08月29日 09:34: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李炜

  钱七虎院士为学子上了大学“第一课”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00余名2019级新生很幸福,8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来到学校,为大家带来大学“第一课”。钱七虎在回顾人生岁月的同时,还和学生交流人生感悟,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

  他为铸就“地下钢铁长城”立下功勋

  如果说核弹是军事力量中锐利的“矛”,那么防护工程则是一面抵御侵袭的“盾”。奋斗一甲子,铸盾6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用毕生心血,奠定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创立防护工程学科……为我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不朽功勋。

  当日,82岁高龄的钱七虎首先和学子们畅谈了他的人生经历与感悟,他亲历过“枪林弹雨”岁月,“民族危亡,国家利益,是我一生做任何决定时,必须最先想到的。个人理想要与国家、民族需要相结合。”钱老一直强调说。

  而在和平年代,本该享受安稳晚年生活的钱老,却以耄耋之躯,主动肩挑“国家大计”。有南京、武汉、上海长江隧道,更有港珠澳大桥这样的世纪工程,无不有钱老的参与。只要是事关国家安全、防护工程发展的事,钱老更是从不避让,从不迟疑,主动担当。

  “如果你树立的是一个基于国家的价值观,你关注的就是国家、民族和人民。”在聆听钱七虎的演讲时,学子们深深理解了何为“国家之盾”,何为“家国情怀”。

  他说大学四年务必做好三件事

  “大学是人生重要时期,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呢?我想把这几句话送给大家!”看着满场的学子,钱七虎语重心长地和同学们说道。

  他说:“大家考上大学这是重要的一步,但是考上大学是为了什么?我想,最终目的是为了工作,为了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回报人民。而将来工作的好坏决定于你们大学时学习的好坏,因此,请大家在大学时务必好好学习。”

  “青年是长身体的重要时期,大家在大学时期要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格,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他说,“以前说健康工作30年,其实我们现在要做到健康工作50年、60年,必须有好的身体来支撑。比如我以前一直锻炼身体,哪怕现在也是每周游泳,每天做操、快走,才有能力继续工作。”

  “怎样实现人生价值?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认为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才是实现人生价值,学习不能为了自己个人安乐的生活。希望你们记住:个人理想永远和国家、人民、民族结合在一起!”钱老说得掷地有声。

  八旬院士为18岁学子解惑

  在现场,这些00后大学新生也趁着难得机会,踊跃向钱老提问,抛出了一大堆问题,钱老都一一耐心解答。

  “我们刚进入大学,要怎么学习呢?”有个女生问了一个很急迫的问题。“首先大家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比如数学、物理等课程,就好比大楼打好地基。科学不能有投机取巧,半点马虎,基础知识没学好,就是埋下了‘定时炸弹’,以后问题就会爆发出来。”钱老说,“还有,学工程的学生必须联系工程实际,习题课要做好,还要认真做好实验、实习。”

  对于大学期间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团的问题,钱老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社团,他说:“参加社团,可以提高个人素质,对个人人生成长是很重要的。”钱老在担任军校院长时,就让学生轮流当学生干部,“可以锻炼大家的各种能力,一个人不能死读书!”

  还有学生问遭遇挫折时该怎么办?“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挫折是必然的,科研道路没有平坦大道,大家必须不怕困难!不怕挫折!”钱老认为,“我们可以多看看伟人、名人传记,他们都是经历艰险才获得胜利的,我们要让英雄、伟人活在你的心中,可以从中得到力量,用他们的言行指导自己的思想。这样,你就会不怕困难,无往不胜!”

标签: 钱七虎;大学;防护工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2000余名新生第一课 老师是钱七虎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