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机器轰鸣到头脑风暴 老厂房新生机
2019年09月06日 06:56: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甬江是宁波的母亲河,高楼林立的甬江畔,曾经是宁波的工业集聚地。“和丰纱厂锭子响,太丰面粉灰尘扬,永耀发电灯笼亮,通利源榨油放炮仗,三支半烟囱可怜相。”这首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宁波流传甚广的民谣,描绘了当时的江畔图景。

70年过去,这些坐拥一线江景的地段,早已变成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在曾经“三支半烟囱”之一的和丰纱厂旧址上,崛起了一座以创意设计产业为主导的和丰创意广场。在这里,和丰纱厂的两幢老厂房被作为工业遗存完整保留下来。

和丰纱厂创建于1905年,由戴瑞卿等21人组成“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前宁波工业代表“三支半烟囱”之一。如今坐落在广场中心的一幢二层西式小洋楼,外墙红灰相间,内部装饰西化,曾是工厂的办公用房。而江畔一字排开的百余米长旧厂房,则是工厂的生产车间和仓库用房。

见证城市发展和产业变迁的和丰纱厂旧址,不仅述说着过去,还在创意设计产业中扮演着新角色。如今,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了和丰设计艺术中心,是广场内百余家创意设计机构的公共空间,创意设计作品展示、创新设计实验室、创意沙龙等活动长年不断。

没有了昔日的机器轰鸣,往来其间的也从纺织工人变成了创意青年,和丰纱厂老厂房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标签: 纱厂;宁波;烟囱;母亲河;创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机器轰鸣到头脑风暴 老厂房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