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这个家庭 一家五口三代人四位教师加一位准教师
2019年09月10日 08:33: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袁力波 马涛

游闳、熊国全夫妇

  “外婆,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9月8日,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的吴彩葵翻看相簿,手指划过相片里外孙女熊一宁幼时圆乎乎的小脸蛋,稚嫩和坚定的声音再次回响在脑海里。一眨眼,当初的小姑娘已是大三学生了,正朝着自己的教师梦一步步迈近。

  在这个家庭里,游锦生、吴彩葵夫妇是退休教师,女儿游闳、女婿熊国全都是中学教师,外孙女熊一宁在台州学院读的是音乐学教育专业,将来很有可能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教师职业一脉相承

  游锦生和妻子吴彩葵都是江西人。83岁的游锦生从小学教师、小学校长,再到中学教师、中学校长,教龄长达43年。79岁的吴彩葵退休前是小学语文教师,教龄也有37年。

  游闳是他们的二女儿,在镇海仁爱中学当英语教师,已有28年教龄;女婿熊国全也在仁爱中学任教,是一名信息技术教师,辅导过的学生多次在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机器人竞赛活动中获奖。

  因为父母工作关系,游闳小时候很长时间都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宿舍里,每天耳濡目染,对教师这个职业特别熟悉,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选择了师范院校。

  1999年,游闳和熊国全的女儿熊一宁出生。为了帮女儿女婿照顾孩子,游锦生夫妇从江西来到镇海,一家五口住在一起。

  “女儿女婿早上7点不到就去学校了,回家要晚上6点以后,平时工作忙,女婿周六还要在学校辅导学生研究机器人,所以外孙女我们照顾得多一些。”吴彩葵说。

  熊一宁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从幼儿园开始学习古筝,一直坚持没有放弃。上大学选择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音乐学教育。吴彩葵说,外孙女明确表示大学毕业后要当教师,并且已经着手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了。

  德育身教大于言传

  游锦生和吴彩葵在教学工作上认真负责,把学生当作孩子一样;对待父母尤为孝顺,家里老人生病,夫妻俩连夜照料;对子女的事,从不强加干涉,而是提供意见,让子女自我成长。

  游闳在潜移默化中“复制”了父母的品格。她和丈夫在教学上尽心尽力,在生活中孝敬父母,从小培养女儿的自立自理能力。“小学开始,女儿的书包、衣柜都是自己整理的,包括出门收拾行李,我们只做一下指点。孩子长大一些后,想学音乐,我们也给予支持,找专业老师上课,有时还要去外地培训,我们都放手让她自己去。”

  顾好小家,也不忘大家。游闳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至今累计无偿献血1700毫升,是学校里献血次数最多的教师。熊国全资助了一名贵州贫困学生,从小学六年级一直到高中毕业。熊一宁在大学里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下乡等活动。这次中秋节,她本来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但听说学校要组织去部队慰问演出,她当即退了票,报了名。

  这样一个普通但又温馨的教师之家,最近在西门社区最美家庭评选中,获得了“育德之家”的荣誉。

标签: 外孙女;夫妇;教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9/W020190910311337251719.png

镇海这个家庭 一家五口三代人四位教师加一位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