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去年以来鄞州人才净流入率为13.3% 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2019年09月16日 07:23: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厉晓杭 王博 杨磊

  伏尔肯是一家生产特种陶瓷密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该公司承担的“高端陶瓷密封环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改变了以往我国80%的高端陶瓷密封环依赖进口的局面,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公司董事长邬国平认为,产品能够“上天下海”,背后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尤其是院士的力量。“创新的根本和核心是人才,人才的多寡和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才就是“牛鼻子”。锚定“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让人才、技术、资本、政策等资源汇聚涌动,集聚创新“火种”。“鄞州正努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实现撒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的裂变效应。”该区主要领导如此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鄞州区人才净流入率为13.3%,居全市首位,人才流入总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政策加码,培内引外涵养人才生态。今年以来,该区相继出台《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激励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等10项配套政策,形成“1+10”的人才政策体系。该区大力实施“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组织“人才科技智创周”等特色活动,积极把人才“请进来”;同时主动“走出去”,推进创投机构与人才企业进行有效对接。目前该区人才总量达到37.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张克然两年前来鄞州创业,深耕光学薄膜领域。去年,他创办的新材料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他感慨:“这里创新的氛围好,对人才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优质平台,为创新生态系统提供持续动能。该区以科技“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以城南智创大走廊为牵引,提升中物科技园、清华长三角等“十大科创园区”能级,同时加快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园中园、软件产业园等资源串珠成链。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累计引进3名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和10名海外工程师,去年产值达4亿元;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集聚科技企业200余家,去年举办各类双创活动上百场,实现产值5.7亿元。

  聚焦产业需求,助推区域转型升级。赋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该区大力开展人才、项目、资本深度对接交流,突出产业方向、人才需求、市场导向的有机联动。一舟主动谋求和中科院瑞典籍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合作,共同研发智慧城市“大脑”;精成车业与浙大共建研究中心,逐浪电机控制产品百亿级市场……目前该区已建立院士工作站21家,近三年转化科技成果达112项。

标签: 人才;高端;陶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以来鄞州人才净流入率为13.3% 占全市近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