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乡村振兴实训基地”落地 慈溪小村振兴有了“最强大脑”
2019年10月28日 03: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陆遥 通讯员 邵滢 徐丹妮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陆遥 通讯员 邵滢 徐丹妮) 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经济红火,年集体收入900万元,如何盘活资源、更进一步,将产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这是经济强村五姓村“成长的烦恼”。这个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首个“乡村振兴实训基地”正式落地五姓村,五姓村的发展瓶颈也成了宁大科院科研与地方服务部部长伍鹏的研究课题。

  最近每隔一段时间,伍鹏便会带领着宁大科院的师生团队奔波于五姓村及周边村。五姓村村委会北面是成片的稻田,效益不高,团队提出植入“稻虾共生”“稻蟹共生”等新的产业模式,并做出一份详细的建议书,将现代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建设结合,提升产业价值,预计直接效益可翻倍。课堂开到田间,实验室搬进乡村,“乡村振兴实训基地”连接着宁大科院50多个专业学科以及一万多名大学生的智力资源,他们成为小村发展的“最强大脑”。

  五姓村的“乡村振兴实训基地”是慈溪“大学进小镇”的试点项目。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人才。慈溪各个乡镇民营企业遍布,农村集体经济底子厚,乡村振兴起步早,也率先遇到了加快迈向全面振兴的迫切需求,亟需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今年,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慈溪把目光聚焦在人才、科研优势集聚的高校,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提出以“大学进小镇”为特色的乡村科教振兴模式,让大学生进村实习实践,让大学科研项目进村试验,产学研结合,打开了一条吸纳高校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实践的通道。

  宁大科院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整合了包括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全域旅游研究院旅游文化研究中心在内的30个研究机构,直接对接服务五姓村及周边村庄的乡村振兴实践,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

  高校科研成果在乡村释放新动能。随着慈溪城市化浪潮快速推进,乡村变城市,但原有的乡村老建筑动不了,新的城市功能设施难以布局,西华头村便遇到了转型困境。最近,宁大科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盛宇辉大胆创新的“插件计划”在村里实施,他将被服务空间分解为当地居民能够掌握和应用的单元,像插件一样置入于旧建筑中,增加旧建筑的使用功能,将其变为具有公益性的城市插件,预计今年底就能完成改造。今年以来,宁大科院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已有四五十个。

标签: 五姓村;慈溪;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实训基地”落地 慈溪小村振兴有了“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