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收集“烦恼指数”精准服务企业
政府多动脑 企业少烦恼
2019年11月30日 07:59: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陆乐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记者 陆乐) 近日,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内的职工文化广场改造项目正式竣工,新增的文化、娱乐、休闲设施,将有效缓解当地室外文化资源较为薄弱的问题。这是北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化解难题的举措之一。

  大港社区现有企业578家、员工近10万人。由于距离城区文化广场较远,职工文化活动需求时常得不到满足。为此,在接到社区反馈后,街道和职能部门展开专题讨论,现场调研,联手推进社区职工文化广场优化改造工程,丰富社区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港社区党委将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建立了11名社工联系11个网格、578家企业的责任网,每人每周走访不少于10家企业,每月收集、分拣并形成企业“十大烦恼指数”,于月底前在社区服务大厅发布,为服务企业提供精准依据。截至目前,已发布“烦恼指数”7期。

  “我们发现拓展市场、招工等问题是企业‘烦恼’的重要源头。”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介绍,通过“烦恼指数”的收集,社区服务企业的方向更加明确。

  前不久,之前向社区反映“发展遇到瓶颈”的宁波思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社区组织的一场“业务相亲会”上找到了电脑控制板的“新市场”,与社区内两家小家电企业“联姻”成功,目前正在为这两家企业研发3款新产品,投产后年产量预计可达12万台。从“大家电”拓宽到“小家电”,思朗智能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据悉,9月以来,大港社区已解决“企业烦恼”165件,开设政策解读、技能培训、资源对接、业务相亲等主题沙龙20余场次。

  通过多种路径找准企业烦恼,是北仑区在主题教育中更好服务企业、解决企业难题的重要法宝。运用数字化手段,北仑区委组织部协同区经信局开发企业需求热点分析模型,对区内1114家企业提出的5362个需求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发现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在交通出行、员工关爱、生产经营、政策帮扶、党群建设、环境提升等六大领域。

  针对这些问题,北仑各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搭建多样化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经营要素的连接交流,统筹资源解决问题。针对公共服务领域的问题,当地建立一网通办、跑腿代办等工作制度,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活动等30类105个事项的公共服务。同时注重发动社会力量服务企业,引入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银行等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职业培训、融资创投、法务税务等50项专业服务。

标签: 社区;主题教育;北仑区;大港;职工文化;初心;烦恼;服务企业;广...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府多动脑 企业少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