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港口岸启用“登轮码” 登轮作业轨迹可追溯风险可预警
2020年05月09日 05:1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李翔 李仪

eabfe4000f418e9b60f24acdd6afcfb6_0.jpg

5月8日,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工作人员(左)使用登轮码登上外轮作业。 拍友 吴彦晓 摄

  浙江在线宁波5月8日电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李翔 李仪) “上下船请出示登轮码!”5月8日上午,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新加坡籍“长佑”轮停靠码头,2名边检民警立于轮船舷梯两侧。宁波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员工陈萍打开手机,调取显示绿色的登轮码,仔细核对船只信息后,轻轻点击“登轮登记”。1小时作业完毕后下船,陈萍又在登轮码页面点击“离轮登记”。

  5月8日零时起,登轮码在宁波地区海港口岸正式启用。港区作业人员可以凭登轮码上下境外船舶作业。登、离轮两次登记,将作业人员行动轨迹纳入后台可追溯、可比对的数据库,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宁波地区海港口岸是“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之一。在各海港口岸,代理员、捆扎工、维修工等上万名港区作业人员都可能与靠泊的外轮及船员“亲密接触”。疫情期间,作业人员究竟登陆了哪些外轮,登、离轮的具体时间,又与哪些国家的船员发生过交集……如何精准倒查追踪这些信息,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难点和盲点。

  “登轮码根据登轮人员所登船舶的风险等级、在船上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等信息,实现绿、黄、红码的切换。”宁波边检站执勤五队队长、登轮码研发专班成员郑勇介绍。登轮人员登上存在疫情风险的船舶后,离轮登记需勾选“是否进入生活区”和“是否与船员密切接触”两个选项,任意一项都会触发登轮码降级规则,自动降为黄码或红码。持绿码者可正常工作;持黄码、红码者,登轮作业会受到限制或暂时禁止作业。

  据悉,登轮码由宁波边检站自主研发,并在镇海、北仑、梅山、穿山、大榭等宁波海港口岸通用,目前是全国首个。登轮人员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登轮码”,提前在线登记,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后直接赋码。由于登轮码实现了每艘外轮在港期间所有登轮人员基础信息、登离轮具体时间后台数据“共享”,一旦发现疫情可第一时间倒查追踪到涉疫船员船舶接触人员,利于及时采取措施。


标签: 宁波;港区;登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5/W020200509501904030179.png

宁波海港口岸启用“登轮码” 登轮作业轨迹可追溯风险可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