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定了个小目标 四成以上中小学wifi覆盖教室
2017年02月22日 19:2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周洋 通讯员 苏建宏 胡雄伟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周洋 通讯员 苏建宏 胡雄伟)如今,无线网络成为了公共场所的标配,像餐厅、咖啡厅、美容院要是没有WIFI,简直就是和顾客过不去。然而在不久的将来,衢州超过四成的中小学教学场所里也要实现WIFI的覆盖,这让学生们随时可以拿出移动学习终端学习。

  2月22日,在衢州中专举行的2017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大数据应用推进会上,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朝金就对衢州的教育大数据应用推进工作做出了部署。

  徐朝金说,当今社会,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动大数据应用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衢州教育实现“变道追车”的重要引领和支撑力量。

  衢州将在55所教育大数据试点学校的基础上全力打造10所标杆品牌学校;培养100名教育大数据应用骨干教师;建设5个数字学习中心,增配1500套移动学习终端,新建25个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启动10所学校创客教育试点;实现全市统测、中考的大数据诊断分析,初步形成教育大数据应用的基本框架。

  在各级各类学校层面,一是加强智慧环境建设。完成省市县校四级教育网络互联互通,40%以上的中小学实现无线校园网全覆盖主要教学场所;着力推进数字校园、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移动学习终端、数字学习中心等智慧教育环境建设;构建统一数据平台,强化数据采集和管理。

  二是加强大数据应用。要积极应用大数据进行学业评价诊断和综合素质评价,通过数据分析找准教与学短板,使教、学、研更精准科学,实现提质减负;在数据分析诊断的基础上,有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提升。要边开展边优化边建章立制,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范式。

  目前,衢州全市中小学校多媒体班套比达到1∶1,计算机生机比达到4.33∶1,基本建成网络、资源、服务全覆盖的教育信息化体系。网上名师资源累计点击率超过500万人次,教师网络空间开通率达95%以上,为学生配备移动学习终端3000台,新建高中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15个,创建省级及以上数字校园12所,衢州教育网络电视、三衢教育官方微信、办公OA平台相继启动运行。

  从2014年起,衢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宁可用坏,不可放坏”的管理理念,开展让教育装备“走出来、用起来、带回家”的实践,图书、计算机、实验实训设备、体艺设备,进入教室、门厅、走廊等公共区域,努力实现教育装备使用价值最大化,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这一做法先后在全国会议和亚洲教育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并被教育部向全国推广。

  衢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数据应用工作,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提升策略与实践”专题研训班。各地积极行动,涌现了市工程技术学校、柯城区书院中学、柯城区新华小学、龙游县下库小学等一批先进典型。

  会议总结了2016年的教育工作,并对2017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

  2017年衢州教育将抓实办好八件实事。一是新创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所,覆盖率提高到94%;二是全市中小学塑胶跑道覆盖率提高到96%以上,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1个笼式足球场地;三是启动10个幼儿园扩容和薄弱幼儿园改造项目;四是完成50%中小学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机构达标工作,建成15个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五是推进中小学校食堂量化等级建设工作,实现95%以上公办中小学食堂餐饮服务量化等级B级以上;六是新增60个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含放学来吧、文化礼堂、留守儿童之家、专题教育基地);七是选派20名教师出国培训,建成100个名师工作室;八是推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提供延时看护服务。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结果和2016年度全市教育工作考核结果。并表彰了教育设备“走出去,用起来”活动现金单位和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

标签: 中小学;教室;WiFi;教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