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大师手笔“点化”幸福源一座公厕引来商机无限
2017年02月24日 10:46:0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方金 报道组 柳婧

  2月21日,天气微寒,尽管是工作日,但在衢江区全旺镇幸福源村村口,一栋竹屋前却聚集着不少游客。“这个公厕真有特点,不少地面居然是用瓦片垒起来的。”“听村里人说,这样做下雨时不会积水,等到夏天瓦缝里还会长出草,到时候更加漂亮。”……没等走近,游人们的惊叹声就传入记者耳中,原来这栋竹屋竟然是座公厕。

  “你要是晚上过来,黄色的灯带一亮,那就更漂亮了!”一位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别看这座公厕用的都是竹子、瓦片、石头之类的“土材料”,但名头可不小,“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外地人开车来这里,除了体验一下农家乐,很多人都是冲着这座公厕来的。听他们说,这座公厕是个什么网红。”

  小山村里的一座公厕,怎么就成了“网红”?大家为何如此关注?记者一打听,发现这座“网红”公厕果真来头不小——它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普里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亲自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东南大学和麻省理工建筑学院的学生们共同设计的。“出身名门”的它,自开建起就受到了不少关注,后经过麻省理工学院师生的宣传,这座公厕竟然还宣传到了美国,并登上了纽约时报,成了“国际网红”。

  “大师就是大师,造一座公厕都能吸引这么多人来关注。”在村子里经营农家乐的高瀚峰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这个正月,游客一批接着一批,不少朋友听说有这么一座公厕以后,纷纷让他帮忙拍照,“开了近五年的农家乐,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有几个组团过来的上海家庭,在这里住了几天,结果都不愿意走。”高瀚峰说,游客不仅对全旺特色芋饺赞不绝口,更对农村的过年气氛感到新奇。“除了好山好水好风景,村边刚刚开发完成并正式开放的饭甑山,也给游客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但在前几年,这样的场景却并不多见。高瀚峰表示,农家乐刚开那年,生意还算红火,但后面就有点不行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村一开始只有两家农家乐,接待能力不行。虽然一开始能接到不少订房电话,但往往只能拒之门外。久而久之,游客就不愿来了,电话慢慢也少了。”

  如今,借助王澍等名家的艺术,幸福源村的旅游产业得到了提升,“网红”公厕更是让游客纷至沓来,“这两天我正在对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等村里另外一座大师指导的公厕建好,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过来。”高瀚峰说,有不少乡亲看到了商机,接下来会有多家农家乐开张。

标签: 公厕;农家乐;游客;美术学院;瓦片;农家;大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