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职业农民”挑放心农业大梁
衢州“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点对点”系列
2017年03月14日 09:35:2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方金 柳婧 金昌盛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报告摘要]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畜牧业、渔业、柑橘、油茶等产业转型提升。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大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和整体营销力度,打响衢州放心农产品品牌。巩固提升农业“两区”建设水平,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业态,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民创业创新。

  [基层行动]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衢江区莲花镇樊土寿家庭农场办公室,门一打开,室内几乎没有“留白”的墙壁,墙上满满当当地贴着水果全程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图。一张张简洁明了的图纸上,清晰地标注着家庭农场中常见的各种水果,以及它们的生长周期、各类常见病、以及用药规范等信息。

  “过去种水果全凭经验,现在都得按照科学的方法来。”对于大家的反应,农场主樊土寿早已见怪不怪,他指着墙上的模式图说,“原来的土办法早就吃不开了,投入和产出根本不成比。现在大家都是专业化的现代家庭农场,这些先前感觉‘高大上’的知识,早都成了基础。”

  这段时间正值草莓上市,每到周末,樊土寿的家庭农场总能迎来百来位各地游客。樊土寿告诉记者,凭借着这些专业知识打底,农场今年还新栽培了数种水果,基本能保证接下来月月都有新品种上市。

  为了确保放心农产品品质,打响衢州放心农产品品牌,衢江推行了生产档案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把控风险。像樊土寿这样的家庭农场经营户工作量增加了,但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关键还是放心农业的牌子打响了,大家既得了面子,又赚了里子。不论是质检设备的采购,还是相关设施的完善提升,最终得好处的,还是农户自己!”樊土寿说,“有投入才有产出,区里这么多先进的例子,大家心里都算得清这笔账!”

  “从现有的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来看,要发展的就是‘职业农民’。”衢江区农业局党委委员姚永金表示,衢江对于放心农业的打造,让农民们尝到了甜头,而要真正实现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关键核心还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这一方面政府的指导引领非常关键。

  2013年以来,衢江区每年举办的家庭农场培训班都有20期左右,培训人数达2100人次以上,培训内容包括行业标准化、质量安全、示范性创建、项目申报、种养技术与新品种等,来自苏、浙、沪三地的农科院专家,还与不少家庭农场建立合作或指导关系。在这过程中,一批批像樊土寿这样的传统农民,逐步转变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衢州发展放心农产品最有力的支撑力量。

  [权威解读]

  衢江区农业局农作物管理站站长周爱珠:衢江区一直是个农业大区,如何探索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三赢”之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高举绿色指挥棒,把好经济发展“生态”关,近年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等一大摞农业领域国字号金字招牌落户衢江。这个问题,放心农业给出了一个农业领域的满意答案。

  当前全市范围内,正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探索生态经济发展之路。要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在农业领域,培育好新型职业农民,抓好农业生产主体的转型升级,衢江样本具有借鉴意义。(衢州日报 “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点对点”系列  记者 方金 报道组 柳婧 通讯员 金昌盛)

标签: 党代会;工作报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