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任务
2017年04月14日 13:39: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程磊 徐祝安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程磊 徐祝安)4月13日,经过取水化验,开化县5个劣Ⅴ类水体经过整治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至此,开化在全省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任务。

  今年浙江省提出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开化县迅速行动,通过调查排摸,共排查出5处劣Ⅴ类水体。开化县找准目标,重拳整治,治水造景,重点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三化”处理等八项治污专项工程,深化落实“河长制”,完善清三河长效机制,实现从截污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推进水质提Ⅲ进Ⅱ,冲刺全省最优水质。

WechatIMG5.jpeg

改造前的汶山村东坞自然村东坞塘

WechatIMG4.jpeg

改造中的汶山村东坞自然村东坞塘

IMG_9568.JPG

现在的汶山村东坞自然村东坞塘

  “以前都是绕道走过这片水塘,现在臭水塘变成了小水池,还多了凉亭。” 傍晚时分,芹阳办事处汶山村东坞自然村的村民宁玉婷带孩子过来转转,喂喂鱼。她说,水中鱼儿畅游,岸边鸟语花香,亭中欢声笑语……这样的场景让人无法相信,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让人要捂着鼻子路过的臭水塘。

  “这里一直是个死水塘,后来有村民往塘里扔垃圾,甚至死鸡死鸭,天热时散发出阵阵恶臭。”汶山村主任项忠介绍,为了整治这个只有0.4亩的水塘,办事处和村里花了不少力气,不仅清淤,还在塘底铺上近40厘米厚的砂石,以过滤水质,更引入活水、养上小鱼、建起凉亭,臭水塘成了小公园。

  在华埠镇华锋村高山自然村池塘,原本占地6亩的塘现在只留下了三分之一的水面,但水质清澈。这是开化5个劣Ⅴ类水体中面积最大的一处。村支书吴耀红介绍,这个塘曾经是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后来村里人用上了自来水,就没人清理了,加上周边作坊和学校食堂的污水直排,水体开始发生变化,渐渐地成为了一处死水塘。

  1个月前,村里组织人员对池塘进行了全面的清淤,清出整整4000立方米的淤泥。“我们发现原来可以支撑整个水塘的泉水少了好多,所以研究决定填埋一部分建设成休闲区域。”吴耀红说,现在镇村达成一致,准备把这里打造成开化“五水共治”的示范工程。

  “许多塘是有功能的,更寄托着乡愁。”开化县五水办专职副主任王东说,开化用治水造景的方式,保留了许多水体的功能,也保留了村民的乡愁。


标签: 开化;剿劣;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