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张益平:“养鳖王”的不屈脊梁
2017年05月16日 09:13:4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昨天,柯城区华墅乡华墅村晨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内,大大小小几十个池塘排开,塘边爬满了晒太阳的幼鳖。张益平步履蹒跚地从一间平房出来,笑容明亮。

  今年48岁的张益平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肢体残疾。他干过修车工,也卖过柑橘。1995年,张益平到桐庐一家养鳖场,学会了养鳖。

  1996年,回到华墅村,信心满满的张益平承包了两亩土地,挖了两口池塘,投放了8000只鳖苗,准备专职养鳖。

  出师不利。一年下来,因为得了腐皮症,8000只鳖死了一半。张益平又回到桐庐的养鳖场,重新学习了半年,把鳖的生长习性、疾病防治摸了个透。

  回到自家基地,他又邀请水产养殖专家进行指导。经过他的精心饲养,他养的鳖终于因抗病力强、成活率高、品质好在市场上俏销。

  如今张益平流转了130亩土地养鳖,2016年鳖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鳖王”。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残疾人企业家,非常清楚农村残疾人的生活困苦。”张益平成立水产养殖公司之后,吸纳了8名残疾人就业,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他们安排了相应的工作岗位。

  张益平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事迹传了出去,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他帮忙。“单纯地吸纳残疾人就业,一来我企业容量不够,二来也不能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让他们学一项本领,那才是最长久的办法。”张益平开始免费传授残疾人鳖养殖技术,还免费提供养殖饲料、防病药物。

  目前,30多位残疾人在张益平的带领下走上了水产养殖致富的道路。

  短评

  张益平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创业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常年帮扶残疾贫困人士,他用实际行动履行残疾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为他的行为点赞的同时,我市相关部门还应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搭建平台,一方面给予教育培训,提升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能给予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激情,让残疾人就业创业更暖心。

标签: 残疾人就业;水产养殖;残疾人;养鳖;小儿麻痹症;池塘;创业;农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