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分类减量难解“围城”之忧
2017年06月01日 10:36:48 来源: 衢州日报 倪晗

  每天早上出门,随手拎一袋垃圾丢进垃圾桶,或许是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今年一季度,衢州城区日均产出生活垃圾达1200余吨,这些“走”出家门的垃圾去了哪儿?近日,记者从衢城街边的垃圾桶开始,一路追踪生活垃圾处理的全过程。

  昨天凌晨5点,衢州福兴保洁公司员工老王骑上三轮车,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老王负责枫丹白露小区及其周围街道区域内所有垃圾桶的垃圾清运。老王把桶内的垃圾倒到三轮车上,随后娴熟地分拣出塑料瓶、纸盒等放在自备的塑料袋中。待一车装满,老王便将垃圾送往兴华苑垃圾中转站,等待二次处理。

  此时,兴华苑垃圾中转站内垃圾清运车司机何师傅早已等候多时。垃圾被运送至中转站后,通过压缩整合后装上车。这些垃圾的归宿是我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处理终端设施——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一袋生活垃圾,从垃圾桶到垃圾中转站,最后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这是当下衢城处理生活垃圾的统一流程。每天从早到晚,43辆垃圾清运车在23个垃圾中转站和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之间来回奔波。

  2015年,城区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后,分类处置面达到了65%,垃圾减量取得初步成效。

  在可回收物处置方面,目前已引入衢州市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利民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双明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三处可回收物处置点,市民分类后的可回收物可就近送到这三个处置点,部分社区还购置了专门车辆进行定时回收。针对有害垃圾处置,巨化集团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建成了两废中心,对全市危险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置。对于餐厨垃圾,衢州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已建成投用,目前已对部分餐饮服务企业、单位食堂生产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和处置。项目采用复合微生物智能控氧快速发酵技术,每天可以处理餐厨废弃物120吨,生产肥料105吨,不过该项目尚处于试运行阶段。

  尽管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的逐步完善,使得垃圾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但衢城依旧面临垃圾填埋场使用多年,库容吃紧的难题。“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加和城乡统筹发展等原因,城区生活垃圾处理量持续增长,当下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垃圾量。”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感叹,垃圾围城的危机正日渐逼近。

标签: 垃圾;生活垃圾;垃圾桶;生活垃圾处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