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来料加工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7年09月12日 10:47:1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报道组 吴莉莉

  一名打工者,一路追梦,一路成长,8年后他有了自己的工厂,淘到创业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回老家开化办起公司,通过网上接单,专注于各种箱包的加工,从而使“老行当”重焕生机;他把来料加工业做得风生水起,一年发放加工费300多万元,带动了700多个村民增收。

  他就是开化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叶庆才,一门心思做大来料加工业的新时代创业者。

  40万个箱包,只有20个次品

  标准厂房里,40多个妇女正在一台台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加工化妆包与遮阳袋。“这次出口日本的遮阳袋需加工6万个,员工正忙着赶工。”昨日,在开化县音坑乡音铿村,开化雅正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庆才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8月份,天气热,相对来料加工来讲是淡季,但是到了9月就忙了。”今年1月至8月,叶庆才的公司平均每月要外发40万个的各种箱包。

  47岁的叶庆才是音坑乡音铿村人。2000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为了讨生活,与妻子一同来到义乌打工。他找到一家箱包厂,先是做些捆料、打包的杂活。做事认真的叶庆才,每天把场地收拾得井井有条,产品分类排列,一目了然。干了一年,箱包厂老板叶富荣就提他当了车间管理员。

  有一年,老板叶富荣接了3个集装箱40多万个箱包的业务。厂里的人手不够,叶老板叫叶庆才去人才市场招工。“我替厂里招了60多人,经过员工培训留下40多人。”叶庆才回忆说。从教新员工如何加工产品,再到一环扣一环的质量把关,叶庆才负责管理的这批40多万个箱包,等到了完成出口产品检验时,只查出20个次品。

  “我办厂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辉煌过,你了不起呀。”叶富荣高兴得连连夸赞他。叶庆才谦虚地笑了笑,为了这批产品,他却整整瘦了7.5公斤。

  2006年,叶富荣扩大生产,把一个分厂交给叶庆才负责。“收入提高了,生活也安逸了。”叶庆才说,可当了分厂厂长,还是替别人打工,他想有自己的事业。

  一个朋友的鼓励,让叶庆才下定决心自己创业。

  河南人张瑞,靠收废品起家,把一家企业淘汰的机器拿来加工出口韩国的筷子套。“起先,他加工的产品做得粗糙,就叫我帮忙改进。”叶庆才利用空闲时间,帮他改进工艺、严把质量关,最后加工出合格的筷子套。之后,张瑞又接单加工出口的耳套。有一次,他加工一批耳套,只用了15天就赚了60万元。

  这件事深深刺激了叶庆才的创业心。张瑞又在一旁添了把火:“出来自己干一年,可以抵三年打工。”说干就干,2007年叶庆才在义乌市后宅镇租厂房办了一个箱包加工厂。

  60%的业务网上接单

  “来料加工的单子,主要靠我手里积累的人脉,还有网上接单。”当时,叶庆才的朋友圈里有个别已涉足电子商务,而且阿里巴巴在义乌也有营销部。2007年下半年,叶庆才以每年2800元费用在阿里巴巴诚信通开了网店。网上接单快捷且需求量大,到2009年他的箱包厂已经有了50余名工人。

  2010年,叶庆才的儿子回开化读初中,妻子回家陪读。在村里,妻子看到不少留守妇女闲着没事干,就萌发了将她们组织起来搞来料加工的念头。夫妻俩一拍即合。2010年下半年,企业搬迁至音坑乡音铿村,建起了55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迈出了回村创业的步伐。

  “在老家加工箱包,比在义乌做成本降低不少,容易招工,还能快速扩散,大订单来了也不愁。”叶庆才说,还有一个优势是,利用“互联网+”能做大传统的来料加工业。

  搭上“互联网+”快车,2012年叶庆才接到了人生第一笔大订单。

  有一年3月,叶庆才通过网上接单,接到一批日本株英会社的10万个遮阳袋的单子。第3天,日本客商在网上问叶庆才,再加10万个,能否做好。能!叶庆才一口答应。可是,过了一个礼拜,这客商又追加了10万个遮阳袋。

  “30万个袋6个集装箱,这笔大订单,我是无论如何要接来的。”叶庆才果断接了订单,连夜组织了400多人,连续做了3个月,终于完成。这笔订单不仅让他赚到50万元,还为以后加工大订单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在,厂里的来料加工业务有60%是网上接单的。”叶庆才告诉记者,网上接单就像是“谈恋爱”。他与北京红辉行商贸有限公司的沈先生,就是通过网上交流认识的。

  “起先,我接的是小订单。等到我能保质保量、按时交货,他认可了、满意了,双方就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在2013年的热恋期,“红辉行”给了叶庆才一笔460万元的大订单。叶庆才立刻组织人员连夜加工,按时交货。

  去年,叶庆才当选为开化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一上任,叶庆才就创建了一个经纪人协会微信群。这个群有96个朋友,平时,他们互相传达加工信息、交流经验,分享订单,促进了全县来料加工业的提升。

  找好“鱼塘”,带富村民

  做好每个包,是叶庆才的专注追求。他把做来料加工比成是寻找好鱼塘,只有找到了大鱼塘才能钓到好鱼。这一个个精美的箱包就是他钓来的好鱼。

  有一个叫“雾花”的大鱼塘,长年累月,让他钓到许多好鱼。

  “雾花”是浙江思波琳箱包有限公司的品牌,化妆包、手提包、时尚包等箱包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我与该公司合作了10年,每年要替‘雾花’加工200多万个20个款式的箱包。”

  2015年,叶庆才替“雾花”加工一批出口美国的帆布包,加工过程中,因为采购的布料质量达不到客户要求,客户要求换原料。“我们告诉‘雾花’的负责人后,换了原料继续加工。过了一段时间,客户又说帆布包的辅料不行。”就这么来回换材料,让“雾花”损失了20万元。

  叶庆才替“雾花”老板心疼,可是,老板却说,做生意关键讲诚信,就是亏本了,也要将这批帆布包做好。

  “这件事对我影响最大,的确,干任何事,责任与信誉重于一切。”叶庆才感慨道。

  开化县妇联主席张孝萍告诉记者,正因为叶庆才做人做事讲诚信,他的订单多,客户稳定,从而解决了不少农村富余劳力就业问题,特别是让附近村庄的留守妈妈、陪读妈妈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叶庆才的厂房附近有一个小学,有50来个留守妈妈、陪读妈妈在厂里做来料加工。

  音坑乡形线村村民叶静就是其中一个。“骑电瓶车到厂里只要20分钟,我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来干活,到了下午3点钟又去接来,再做一个小时的活才回家。”叶静说,到叶老板这里干活,既方便照顾小孩,每个月还能赚2000元贴补家用,真的不错。

  43岁的音铿村人吾水姣,在厂里做了七八年。她说,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有4000元收入,比到外地打工强多了。

  “现在,我已经在开化的华埠、何田、池淮等六七个乡镇建了加工点,有700多个农民帮着做来料加工。”叶庆才介绍,各种箱包的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一年发放加工费300多万元。目前,正向苏庄、杨林等乡镇布点,要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标签: 来料加工;箱包;加工;次品;订单;鱼塘;开化县;音坑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