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打造平台集聚人才 产业落地导流回衢
衢州“飞地”孕育经济新增长点
2017年10月05日 07:4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毛俊寅 刘金洋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毛俊寅 刘金洋)虽然是国庆假期,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入孵企业浙江博和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仍有不少人坚守岗位。公司负责人祝先潮说,新药研发必须有一股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公司正在进行的预防肺炎的疫苗项目,一旦产业化,可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虽然研发人员均在上海,但浙江博和瑞达却是一家衢州企业。上海张江是国内外药物研发机构最多、创新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3年底,衢州主动跨区域对接上海张江,建设了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最终实现产业落地、导流回衢。

  祝先潮在美国辉瑞公司工作10余年,回国创业却苦于资本、场地等问题。经人推荐,博和瑞达入驻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并在衢州注册公司,可在3年内免费使用1200平方米场地,项目经评审还获得了600万元政府补助。眼下,跟博和瑞达一样入孵的企业还有10家。

  衢州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基础薄弱,高端人才匮乏,科技创新这块短板怎么补齐?为此,衢州创造性地打出了“飞地”经济牌。记者从衢州市国资委了解到,近年来,衢州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打造创新“飞地”。这些创新“飞地”,正逐渐成为衢州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的新高地、带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衢州海创园是我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开园一年多,衢州海创园已招引91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63个;达成入驻意向企业35家,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产业,已落地衢州的项目总投资额达23亿元。

  随着众多新项目的不断孵化与茁壮成长,衢州正大力整合当地企业资金、厂房、人力资源等因素,引导以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多种方式,解决“飞地”项目实施所需财力物力,推动项目合作研发和产业化。此外,衢州还在优质区块内预留土地,用来建设高端项目产业化基地。

  通过“飞地”借智借资,衢州正积极打造电子化学品、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等4个500亿元级产业。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孵化在杭州,产业在衢州;研发在上海,生产在衢州,新科技、新产业通过创新‘飞地’的孵化,为衢州所用,这给衢州的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

标签: 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飞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