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水亭门:镜头下的美轮美奂
2017年10月06日 09: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姜平 许军)

  “我是衢州人,我会一直拍下去。”许军说。  盛伟 摄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姜平 许军)对于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镇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算是一座恒久的地标。这里是衢州传统风貌建筑最为集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街巷肌理保存最为完好、人文底蕴最为厚重的大型历史文化街区。

  这个秋天,45岁的摄影师许军挎着照相机正忙着拍摄水亭门不断变换着的美丽。

  今年年初,他拍摄的一张水亭门灯会的照片亮相央视,红遍网络。这位土生土长的衢州人说:“我对水亭门是有感情的,与其说用相机在拍摄水亭门,不如说用心在拍摄,感情有了,图片也有生命力了。”

  而水亭门,就像一条纽带,将衢州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在了一起。

  水亭门一直是地标

  岁月曾让其渐渐破败

  钱塘江源头支流衢江贯穿衢州城区,衢江在衢州城区这段水面比较宽阔,当地人更愿意称之为信安湖。水亭门街区的标志性建筑古城楼就在信安湖一侧,走出古街,站在城楼下即可看到宽阔的水面。

  这座千年古街伴随着一代代衢州人成长、老去。“水亭门就是衢州人心中的一个恒久的地标。”许军说。

  许军出生地离水亭门街区并不远,水亭门街区是他孩提时代的乐园。“那里有各种小吃,各种老底子手艺,每逢节假日更是热闹。”

  成年后的许军,还是生活在衢州,工作之余,他玩起了摄影,而且玩得不错。如今,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摄影师。

  随着城市的发展,衢州城区开始有了高楼大厦,矮小的水亭门似乎有点不起眼,但在许军和老衢州人眼里,水亭门依旧是他们最爱去的地方。

  和很多老衢州人一样,许军开始为古老的水亭门未来担忧起来:水亭门边的房屋大都有上百年历史,岁月让这些曾经的豪宅渐渐破败。而下水道等设施的严重滞后导致街道一度变得脏乱差,让水亭门历史街区渐渐和城市格格不入起来。

  一场改造古街的工程开幕

  他用相机拍下进展

  摄影师许军一直期待心中的水亭门能华丽转身,能美丽起来。

  恰在这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将改造水亭门历史街区的议案提案递交到政府部门手中。随后,一场改造千年古街的大工程徐徐拉开帷幕。

  2013年,水亭门正式开始修建。许军依旧拿着相机关注这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的进展。

  当地政府在征集水亭门街区老照片时,许军无偿贡献出自己拍过的一些图片。“设计之初政府就征集老百姓的意愿,承诺修旧如旧,让水亭门新起来,而这也是每一个衢州人所关心的。”

  2017年春节来临之前,改造了四年的水亭门掀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那张美艳绝伦的面孔。

  他想一直拍下去

  记录它的变迁它的美

  观赏水亭门的高潮要数春节水亭门灯会,数千盏霓虹灯将古老的水亭门历史街区装点得美轮美奂。

  而引爆灯会让水亭门历史街区成为全国网红街的则是许军的一张照片。

  今年1月22日晚7点,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首次试亮灯。许军应邀给即将布置完好的水亭门历史街区街灯展拍些效果图。

  许军先是地面拍摄,然后又利用无人机在高空拍摄,拍了足足一个小时。“当时就觉得水亭门历史街区的夜景照片会有惊喜,这是一个老衢州人对水亭门历史街区的感情的回应。”

  拍完照片后许军回家立马把照片导入电脑。“效果异乎寻常的好,挂满大红灯笼的水亭街区被灯光染红,现代光影科技把水亭门拍得美极了,我选了四张照片发了微信朋友圈。”

  半小时后,许军惊呆了,朋友圈里密密麻麻的点赞和刷屏的评论,微信好友中好多人都转发了,整个朋友圈都为这组照片而疯狂。之后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数百家媒体选用了许军的照片。

  后来的水亭门历史街区庙会人气爆棚:共吸引市民游客120余万人次,创造了水亭门历史街区同时期流量的历史纪录。

  “水亭门历史街区越来越美了。我是衢州人,我爱它,我同时是一个摄影师,会不断记录它的变迁。”许军说。

  水亭门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衢州老城区的中心区,占地10万平方米,是江南古城中“保存最为完好、建筑群最为集中”的大型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该街区因被称为“天下三十六码头”之一的水亭门码头而兴,也随水运时代的落幕而衰落。目前街区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文物保护单位12处,市级历史建筑59处。

  至本世纪初,曾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因缺乏保护渐渐成为“城市死角”,迫切需要进行保护性修复利用。

  2013年初,衢州市启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通过对街区内文物及历史建筑修缮维护、历史地标建筑的复建、基础设施改造,以及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内涵的挖掘,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传统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同时对原街区给排水、综合管线、夜景亮化等基础设施老、旧、差现状进行了彻底改造,成功打造了一个融历史文化街区、城墙风貌、滨河绿地、信安湖景观于一体的多元大型历史文化街区。

标签: 水亭门;衢州;历史文化街区;水亭;文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