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七有”乡镇文化站覆盖龙游 文化惠百姓 乡韵润心田
2017年10月12日 03:57: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身段美!”“唱得好!”10月11日下午,龙游县模环乡综合文化站内,一场由当地文艺爱好者表演的婺剧折子戏精彩纷呈,不仅驱走了气温骤降的寒意,更点燃了台下观众的热情。

  这里曾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座谷仓,一年前被改造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如今,走入这座配置齐全、功能完备的文化站,演艺厅、排练厅、培训室、非遗展示厅、书画室、器乐室、电子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富有时代印记的老粮仓,成为人们汲取精神食粮的好去处。

  很难想象,在2013年、2014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评估中,龙游县综合文化站建设指标居于全省末位。然而经过两年努力,到2015年,龙游县15个乡镇(街道)全面建成“有机构、有站所、有编制、有职级、有经费、有队伍、有活动”的“七有”综合文化站。同年,龙游成为我省首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重点县。如今,龙游县15个乡镇实现综合文化站全覆盖。

  从倒数第一,到全省首批重点县,蝶变来自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来自对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关切。“综合文化站是农村文化工作的主阵地,是为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龙游县文广新局局长方玉林说。

  石佛乡距离龙游县城25公里,坐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满足身在山区乡镇的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求,2015年,乡里将一座废弃的大礼堂改建成石佛乡综合文化站,各类文化设施一应俱全。石佛乡综合文化站站长马惠莲在乡镇文化站工作了34年,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我省公共文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喜人转变。“文艺队伍建起来,文化活动搞起来,乡村的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了。”她说。

  石佛乡的例子,只是龙游乡镇文化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龙游是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较困难。各地通过改建、置换、扩建、租赁等方式,盘活现有场所资源,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方玉林介绍起各地的生动实践:塔石镇腾出原财政所大楼,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标准化综合文化站;溪口镇回购拟用于房地产开发的闲置幼儿园,腾出干部宿舍,建起了150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目前,龙游15个标准化、个性化的综合文化站平均面积达到1200多平方米。当地群众纷纷表示,和简陋的乡政府办公楼一对比,就能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视。

  文化站建起来了,更要用得好。如今,每周两次到湖镇综合文化站阅览室看书,已成为当地新居民罗大伯的“新习惯”。罗大伯在当地企业务工,他说:“文化站从早晨8时30分开到20时30分,方便我们在下班以后来享受文化大餐。”龙游县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动力,免费开放综合文化站,经常开展婺剧、民乐等地方文化表演和培训。有了阵地,龙游相继建起了排舞队、坐唱班等业余文艺团队540多支,业余文艺人员达2万余人。两年来,全县举办村歌大赛、魅力青年大赛、乡村好声音、排舞大赛、卡拉OK大赛等各类比赛100余场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龙游各个综合文化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龙洲等地婺剧爱好者多,文化站坐唱班活动红红火火;小南海镇综合文化站因室外场地大,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来跳排舞;詹家镇综合文化站开展“一支笛子吹到底”活动,全镇学笛子的多达600人……在龙游,乡镇综合文化站成了最受村民欢迎、最聚人气的地方。据统计,今年1至7月,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累计接待群众15万人次。

标签: 龙游;婺剧;公共文化;龙游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