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制造企业“智造”新材料
2017年10月23日 14:56:36 来源: 衢州日报 刘威

  近日,在衢江经济开发区衢州艾科科技有限公司的(以下简称艾科科技)生产车间内,一卷卷颜色各异、质地优良的GEMP工业卷材地板(GEMP意为地面环境多功能材料)已完成装车,准备运往全国各地。企业负责人王国颢介绍,1-8月,企业生产总值达9000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0%。

  作为一家2014年成立的“年轻企业”,“艾科科技”保持稳健增长的动力何在?王国颢透露了其中的玄机。早前企业母公司所生产的产品,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价格底线、质量底线再三下降。为了突出重围,企业下决心从“制造”型企业转为“智造”型企业。

  “当时,市面上的工业地坪涂装存在着无统一生产标准、环保不达标、使用寿命短等短板。”王国颢在对市场进行分析后,根据企业原有生产、研发条件,将企业的转型主导产品锁定在了GEMP工业卷材地板上。

  成立之初,“艾科科技”便联合北京化工大学、济南大学、衢州学院等专业院校,投入经费近4000万元,成功研发生产出GEMP工业卷材地板,一举填补了工业地坪行业国内外的市场空白。

  “相比工业地坪涂装,GEMP工业卷材地板在性能、指标上都胜出一筹,且更为环保、方便铺装。”王国颢介绍,GEMP工业卷材地板的使用寿命可达8-10年,远远高于使用寿命只有1-3年的普通地坪涂装,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的售价只比市场工业涂装地坪漆高出约30%-40%。出色的性价比让企业迅速在市场上占得先机。

  这次新材料产品的成功研发,对于“艾科科技”战略意义重大。GEMP工业卷材地板在市场上的唯一性,使得企业掌握了话语权,“中国中车”“中航工业”“康恩贝”“海康威视”“娃哈哈”等知名企业纷纷向企业抛出橄榄枝,成为企业的客户。“艾科科技”也由此更加坚定了创新、转型的信念。

  近两年,“艾科科技”专注新材料领域,陆续研发生产出包括军用防护箱、通讯天线罩、轨道交通车辆外罩与内饰件等多种复合材料产品。其中军用防护箱成为继GEMP工业卷材地板后公司的又一主导产品,两者合力推动了企业实现了近两年总产值50%的增长。

  王国颢相告,企业已将触角继续伸向地面环境应用、武器装备应用、通信行业应用、轨道交通应用等四个领域,用“智造”带来差异化和竞争力,同时策划上市。

标签: 地板;企业;工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