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晒家训 传家风188:孝行,只为母亲做喜欢的事
2018年02月05日 15:17:1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邹洁 江月芳

“早餐奶奶”毛师花(中)与儿子叶发、儿媳赵玉芝在家门口合影。

  今年84岁的“早餐奶奶”毛师花相信大家已不陌生,她坚持25年做5毛钱早餐不涨价,这个暖心的故事如今传遍了大江南北,感动着每一个人。她本人因此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浙江省道德模范”“最美衢州·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

  叶发,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制品事业部数控班班长,他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早餐奶奶”的儿子。正所谓有其母必有其子,在“早餐奶奶”暖心故事的背后,包含着叶发在内的家人们数十载的付出和支持,才有了老人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的事。

  坚强是父辈“基因”传承

  叶发的父亲叶文山曾参与新安江、富春江等水电站的建设,并于上世纪70年代从水利十二局调到巨化,成为巨化创业者中的一员,并在此扎下了根。由于叶文山常年在外搞建设,照顾家里4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母亲毛师花的身上。

  “那时候条件苦,物资匮乏,仅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无法养活全家人,母亲就一边替人做裁缝,一边种菜维系着生活。”叶发说,母亲对待生活的坚强独立和父亲工作中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叶家子女长大后,传承了父母良好的品行。1982年叶发进入巨化塑胶公司工作,2012年调入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虽然身处平凡的岗位,但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

  在单位,后辈都亲切地称叶发为“发哥”。作为班长,他不仅管理能力强,技术方面也是首屈一指。叶发所在岗位的产品规格多、生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他不仅肩负着产品质检关,更以身作则,用传、帮、带的形式提高班组整体技术水平。叶发还以“家”的氛围开展班组管理,让组员们沐浴在和谐的工作氛围中。遇上生产旺季,为保证订单及时交付,大家都加班加点扑在工作上,干劲十足毫无怨言。

  在叶发的带领下,这个班组多次被评为单位的先进班组,他本人也获得“优秀班组长”称号。

  孝顺只为支持母亲做喜欢的事

  工作中叶发勤勤恳恳,生活中他对待母亲非常孝顺。

  父亲去世后,为了给孩子们做早餐,母亲坚持一个人生活在乡下。叶发也曾多次提出把她接到身边,但母亲说:“20多年都习惯了,到了城里,只能看看电视走走路,会闲出病的。”可是,亲戚朋友们都知道,她真正舍不得的是孩子们。

  多年来,每个周末前往黄坛口乡下看望母亲,成了叶发雷打不动的习惯。每个双休日,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母亲腰腿不好,他在家一刻也不停歇,总是帮忙多做些家务,扫地、整理……都不在话下。

  对于母亲以5毛钱价格摆早餐摊“倒贴钱”一事,叶发坦言,虽然从金钱上说肯定是亏的,但只要母亲开心就行。他也曾担心母亲身体吃不消多次劝她休息,但终究抵不过母亲的倔强,他只能全力给予支持。

  每个月,百来斤糯米、面粉的采购都被他包揽了。几十年下来从采购到送货,他早已驾轻就熟。母亲的收入入不敷出,他就贴钱供给,支持她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叶发的妻子赵玉芝也很钦佩婆婆,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她说:“只要老人家开心就行,我们做子女的忙点、累点都没关系。”

  陪伴是家人最温情的守护

  “早餐奶奶”火了之后,全国各地的媒体、热心志愿者等前来采访慰问的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善心人士表达了想要捐钱捐物给“早餐奶奶”的想法,但都被毛师花及家人婉拒。

  面对一位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叶发和母亲都特别过意不去。为此,毛师花总是忙前忙后,拿出手磨豆浆、手工包的糯米粿等招待客人。这些纯手工的食材让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然而,这些食物叶发却很难得吃到。“平时去的时候,都卖完了,周末的时候我们又心疼母亲,不忍让她多做总劝她休息。”叶发说。

  去年12月,借着参加央视4套《唱给你听》栏目的机会,叶发终于有机会陪伴母亲去更远的地方。“这是妈妈第一次坐飞机,她很兴奋,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叶发说,当看到母亲笑得像个孩子,他特别欣慰。5天时间,叶发带着母亲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还前往毛主席纪念堂参观。当得知母亲年纪大了不胜脚力,却又很想四处走走看看时,叶发贴心地租了一辆轮椅,推着母亲一路走一路聊,亦如儿时母亲带他出行一般。

  现在,“早餐奶奶”每天依然为了她最爱的孩子们在忙碌,而叶发和妻子及家人则仍然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

标签: 传承;母亲;基因;早餐;奶奶;父辈;孝顺;家人;孩子;父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