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巧克力、废弃油漆桶、新衣服……沉甸甸的行囊装着沉甸甸的爱
2018年02月05日 15:16:4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俞施 朱高明

  旅客秦师傅行囊里装着巧克力

  熙熙攘攘的衢州火车站,寒风中风尘仆仆拉着行李箱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背包、行李箱、尿素袋、塑料桶等,形形色色的行囊承载着满满的情感。

  2月3日,春运第三天,记者来到衢州火车站,向部分旅客打听回家行囊里的“内容”。

  给孙子带了巧克力

  15点30分左右,来自河南平顶山的秦晓锋和3个工友早早地来到候车大厅,他们即将乘坐的是16点44分到达的K751次列车。

  从衢州到平顶山,路上要十四个小时。尽管秦晓锋和工友们提前了12天到代售点买票,但衢州到平顶山的车票已经售完了,于是他们买到了从始发站上海到平顶山的全程票,票价177.5元,无座。

  秦晓锋脚边放了一个半人多高的牛仔背包和一个黑色的双肩包,这是他全部的行李。秦晓锋告诉记者,他和老乡们在衢州一处建筑工地打工,他做钢筋工,一天工钱两百多元,但不是每天有活,家有两个儿子,压力也不小。

  与秦晓锋同行的另一名年纪稍大些的秦师傅,行李是一个大包和一个红色的塑料水桶。水桶里放着他一路上吃的食物——三个橙子,一个桶装方便面和几包袋装方便面,还有一个喝水的大水壶。“袋装的比桶装的便宜,那个泡面的桶可以重复利用。”秦师傅说。

  “你看,这是我给孙子带的巧克力。”秦师傅乐呵呵地拉开大背包的拉链,说前几天7岁的孙子打电话来让爷爷买点巧克力。孙子的愿望怎能不满足?于是,在来火车站的路上,秦师傅到超市称了500克的巧克力,总共31.5元。

  轻装上阵只为快点见到孩子

  小杨和小代是来自湖南怀化的一对小夫妻。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坐在进站口附近,“座位”就是他们随身携带的废弃油漆桶。

  夫妻俩坐的火车是19点12分开往怀化的K4341次列车,路上大概要13个小时左右,他们整整提早了3个小时到站候车。“也没什么地方想去,现在只想快点到家。”小杨告诉记者,他已提前把一些大件快递回了老家,二人轻装上阵,一人一个背包,背包里只带了点路上吃的零食。“这桶质量好,路上可以当座位,拿回家还能装水装东西,用处多了。”

  夫妻俩有个三岁多的小孩,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今年(2017年)已经回了两趟老家了,每个星期至少打两次电话。”说到孩子,小代的眼眶红了,她离最近一次回家见孩子也已经三个多月了。“每次打电话,都说想爸爸妈妈。明年我们也想留在老家工作,多陪陪孩子。等到了怀化,一下车就要去给孩子买新年礼物。”

  大包小包装着给长辈的礼物

  方先生和妻子带着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起回江西宜春老家,大女儿14岁,儿子12岁,还有个小女儿4岁。

  方先生一家坐的是K807次列车,零点左右出发,从衢州到宜春路上要花6个多小时。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在温州工作,原本一家人是开车回家的,没曾想开到衢州时遭遇了交通事故,所以一家人不得不换乘火车回家。

  一家五口,大包小包加起来有八九个,除了一袋路上吃的水果和零食,其余的都是衣服、鞋子、被子和生活用品,其中很多是带给家人的新年礼物。那一堆行李中,光鞋子就有七八双。“那是给家里长辈的过年新鞋子。”方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两人在温州工作十多年,现在三个孩子也在温州读书,平时自己要工作,孩子要读书,难得回次老家。“过年在家也就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趁这个时候多在父母面前尽尽孝,他们平时不舍得买东西,就趁过年多给他们买点东西。”她说,等过了年初十左右,他们又将离开老家,踏上外出打工的路。

标签: 巧克力;行囊;秦晓;师傅;旅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